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舰闯中国西沙 越南竟妄称对西沙南沙"拥有主权"

美军舰闯中国西沙 越南竟妄称对西沙南沙"拥有主权"
2019年01月10日 17:3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美国海军一艘军舰7日进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声称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越南官方9日对此声称,越方尊重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权,呼吁各国尊重与严格履行国际法。

  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方面宣称,1月7日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驶入南海,进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12海里以内。

  美国印度-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雷切尔-麦克马尔(Rachel McMarr)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对路透社表示,执行这次挑衅任务的是美国海军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 DDG 85)。该舰目前隶属于第七舰队。

  资料图:隶属于太平洋舰队的DDG-85在日本海争议海域挑衅俄罗斯 图源:美国海军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Le Thi Thu Hang)昨天(9日)发表声明称,重申越方对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拥有主权”,越南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尊重各国在符合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在南海执行航行与飞越自由权。

  黎氏秋恒称,沿海各国的海洋主张与相关行动应符合于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的相关规定。越南要求各国继续为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尊重法律至上原则,严格履行各海域相关国际法义务。

  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西沙群岛海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在1月7日发表回应称:坚决反对。中方随即派出军舰军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予以警告驱离并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而对于越南外交部所谓的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的言论,中国外交部也曾予以驳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大量的历史证据表明,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中国人是西沙群岛无可争辩的主人。越南方面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中国西沙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