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大校: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手段应对海上方向来敌

我军大校: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手段应对海上方向来敌
2019年01月05日 10:2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日本媒体近日透出消息,美军计划在今年的演习中把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外加一款战术导弹,部署到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冲绳岛屿上。由于该导弹最大射程可达300公里,理论上只要在宫古海峡任何一端部署这样的武器,就能实现严密封锁。那么,美军若真的实践这一新战术,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自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纠集和拉拢其亚太盟友,在中国海上方向构筑第一、第二岛链封锁以来,白宫和五角大楼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颇有点“春风得意”。因为几条岛链封锁线层层横亘在我海上当面方向,的确使得中国进出太平洋海域的舰船数量明显减少,而且美国及其军事盟国还一度叫嚣“只要战时或危机需要,通过严密封锁与扼控,就将卡断中俄海上交通线,把两国围困得水泄不通”,哪怕“一只飞鸟或一条游鱼也难以穿越”。但是,局势的变化并不以美国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一,历经数十年的努力和坚韧不屈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防力量早已今非昔比,有了长足的发展。不仅中国的舰船和飞机已实现“常态化”穿越岛链,自由进入太平洋,而且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手段应对任何海上方向的来犯之敌。

  进入新世纪以来,每当美国的一些官员或智库学者谈到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时,特别是涉及到解放军中程多用途导弹“东风-21D”或“东风-21B”时,都会面色凝重。由此可见,中国的中程多用途弹道导弹对美国舰艇已经产生了震慑作用。

  第二,从这次美国拟将自己的反舰武器部署到冲绳岛屿来看,“山姆大叔”心知肚明,仅依靠日本等亚太军事盟国,已经很难对中国发挥多大的威慑作用。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实力有限,武器技术水平难以满足美国过高的要求。拿其最得意的“副手”日本来说,原本美国怂恿日本在宫古海峡附近部署88式、12式机动型反舰导弹,但低于200公里的射程,对于宽度达260至280公里的宫古海峡来说,必须两端部署,否则就显得有点勉为其难。

  第三,为了守住那几条岛链,美国只得大幅增加军费,发展各种先进武器,并竭力尽早部署对我海上前沿当面。如在日本、韩国等国部署先进隐形战斗机,在日本部署“爱国者”导弹及设置岸基“宙斯盾”系统。

  但是,日本、韩国等美国在亚太的盟国,对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的各种先进武器并不一定“心甘情愿”。美国一方面出于自己的战略需要,要求在这些国家部署先进武器,甚至是核潜艇等具有争议性的战略武器;另一方面又十分强硬地要求这些国家必须提高防务开支,更多地承担美军在当地驻扎的军事花销。对此,这些国家内部早就有不同的声音,只是目前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及对美国的依赖,予以配合。而从长远看,真心实意愿意与美国一起守住岛链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少。

  也正是在当下这个阶段,美国想竭尽全力做最后的努力,因此未来岛链穿越和反穿越的博弈绝不会停止。▲(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 李 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