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称越渔船在西沙多次被中国海警船撞击 中方回应

越南称越渔船在西沙多次被中国海警船撞击 中方回应
2019年01月04日 08:43 外交部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问:越南方面称,越南渔船在西沙群岛海域多次被中国海警船撞击,他们的渔获被中方拿走。你对此有何评论?此类事情发生了多少次?中国在南海实施的“禁渔令”同时也适用于在区域内作业的其他国家渔船,这一做法有何依据?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中方公务船一直在中国自己所管辖的有关海域进行正常巡逻执法。对于侵渔外籍渔船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是正常的,也是最低限度的执法方式。而且据我了解,你所提到的是极个别情况。正如大家所知,世界上一些相邻的沿海国家之间偶尔发生一些渔业纠纷,是很正常的。

  事实上,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中越双方政府部门围绕渔业执法保持着正常沟通。我建议《金融时报》除了关注偶尔发生的个别渔业纠纷情况,可以更多关注中国和越南之间良好的渔业合作,特别是比如说在海上发生紧急、危急情况时,双方也都向对方渔民给予了很多救助。这样的事情远远多于你刚才所描述的个别情况。

  至于你讲到的伏季休渔,多年来,中国一直实施南海伏季休渔,这对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发展是有益的。我们也希望所有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切实履行南海沿岸国义务,共同促进南海渔业可持续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