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推出新型便携式反装甲导弹 一人能带6枚

外媒:中国推出新型便携式反装甲导弹 一人能带6枚
2019年01月04日 17: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珠海航展展出的QN-202便携式导弹发射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018年12月29日发表了马克·埃皮斯科波斯的题为《介绍中国QN-202便携式导弹发射器:移动杀手?我们来看看》的报道。

  纵观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举办的10届珠海航展,按照它们的名称来理解应该都是以展示中国最新军机技术为中心,但实际上前者一直把这些航展作为展示许多轻武器和地面作战车辆的平台。由于在同一时间推出的更大、更昂贵军用装备更加吸引眼球,这些武器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报道称,2018珠海航展展出的其中一款该类武器是QN-202,这是由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高德”)研制的一款便携式导弹发射系统。为单兵操作设计的QN-202由导弹发射器和一个可存放多达6枚导弹的背包组成。发射器重1.2公斤,满载背包大约重7.2公斤。基于QN-202公布的性能数据来看,不足10公斤的总重可以将其算作单兵便携式武器。

  该发射器截至报道发稿时尚未公布精确参数,但展品图片显示,QN-202发射器的尺寸与AK-12等军用突击步枪较为相似,这款武器符合现代人机工程设计原理,配有可折叠枪托、前握把和可随时拆装的瞄准镜。其目标指示系统是通过一个小型的侧装控制器模块来实现的。

  QN-202发射器酷似步枪,一背包可装6枚导弹。

  武汉高德表示,QN-202导弹系统是为“发射后不管”使用模式设计的。也就是说,锁定目标并发射后,导弹会飞向2公里射程内的目标,这一过程无需操作人员引导。QN-202是制造如此小巧轻便的武器所涉及的几款产品中的第一款,更大和更重版本的“红箭”-12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的最大有效射程是QN-202的2倍,达到4公里。

  武汉高德没有详细说明QN-202导弹打击的最优目标类型,但导弹的尺寸和重量显示,它们是为消灭轻型装甲车而设计的。QN-202的便携式发射器内只能塞进这么大的制动装置,但它“缺乏可靠的反坦克能力”这一点与其说是缺点,不如说是设计上的选择,即牺牲一些火力来换取更强的机动性。

  还有人指出,QN-202与美国雷神公司的“长矛”微型导弹很相似,后者射程也是2公里,但安装在稍小一些的M320枪挂榴弹发射器上。另一方面,QN-202比欧洲导弹集团将于2019年底发布的“执行者”肩扛式导弹系统轻便得多,设计上也更加紧凑。

  QN-506坦克支援车。

  武汉高德在2018珠海航展上还展出了其他主要产品,QN-506坦克支援车(采用59式坦克底盘——本网注)。QN-506支援车装载多种武器,特别适用于近距离城市作战,比如反恐行动。QN-202的便携式反装甲设计指向与QN-506支援车类似的配套项目。而且,QN-202导弹的便携式操作设计和比“红箭”-12重型导弹更短的准备时间在城市战环境下尤为重要,因为城市战交火距离往往较近。

  报道称,QN-202导弹的制造计划尚未宣布,因此在投入批量生产前,这款导弹发射器可能会经历多次改动。QN-202的出口计划目前也尚不清楚,但中国以前的武器交易记录给潜在买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摩洛哥、苏丹和也门最近就购买了中国产导弹发射器。(编译/王海昉)

导弹发射器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