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搞小动作?台湾“军博馆”被疑搞“去中扬台 ”

又搞小动作?台湾“军博馆”被疑搞“去中扬台 ”
2019年01月04日 09: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军博馆”被疑搞“去中扬台 ”台“国防部”回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国家军事博物馆”对“国军”建军前的中国军事史几乎全不提及,“反而大量着墨于大航海时代的台湾”,在岛内引发“去中扬台”的质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日报道,根据马英九时期拍板的方案,扩大后的“国家军事博物馆”将迁到北安路,与“国防部”“空军总部”和“海军总部”比邻。去年12月,台“国防部”在提交“立法院”的报告中,提及“军博馆”将于2023年启用。依据目前规划,“军博馆”将分三大展厅,其中第一展厅主要展现荷兰东印度公司舰队司令率舰占领澎湖,一直到清朝割让台湾,“塑造大航海时代氛围,传达台湾开始卷入世界强权的争夺”。第二展厅介绍1895年战争,其他主题包括黄埔建军、抗战、西安事变及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台湾地位等。第三展厅展览内容包括国共内战、台海战役等。

  “军博馆”是台“国防部”规划耗时8年打造的10层楼建筑,总面积达1.5万多坪(1坪约合3.3平方米)。消息人士透露,当初马英九指示“军博馆”应该纳入台湾先民抵御外侮的事迹。因此,台“国防部”初期规划“中国近代军事史”与“台湾近代史”并重;但政党轮替后,变成“国军建军”与“台湾抵御外侮”两个主轴,除了1949年之前的“国军”历史外,基本上减少“中国因素”。此外,“军博馆”筹备小组聘请的审查委员,包括“中研院”台湾历史所的研究员许雪姬等,而研究中国近现代军事史的学者,反而一个也没有,此事也引发争论。

  曾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的国民党前 “立委”林郁方批评称,既然要叫“军事博物馆”,就该多点军事,避免卷入政治化争议。台“国防部”3日回应称,“军博馆”成立目的在于弘扬“国军”历史与现代化建军成果,目前仍处于“概念设计”阶段,尚未定案。(韩香)

台湾台军台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