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在不丹等五国建卫星地面接收站 被指对抗中国

印度在不丹等五国建卫星地面接收站 被指对抗中国
2019年01月04日 09: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据《印度时报》等媒体3日报道,印度将在不丹、尼泊尔等5个邻近国家建设5座大型卫星地面接收站,以及超过500座小型接收站。印度媒体将此描述为印度“邻国优先”政策中太空外交的一部分。也有媒体认为,此举是为对抗中国在西藏地区的先进卫星设备。

  报道称,除了促进区域合作,此举还可让印度在国外设立战略性设施。这些接收站将提供电视转播、电话通信和互联网等服务。此外,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也可利用这些接收站与其他卫星联系。据消息人士透露,位于不丹的首座大型接收站将在本月9日开始运行,不晚于本月底正式启用。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说,印度政府作出此番部署的背后,有平衡中国军事力量的考虑。报道称,中国在西藏阿里地区建有先进的卫星跟踪中心与天文观测台,离中印双方的实际控制线仅125公里,“(中国的)这些设备设施极为先进,它们不但能够追踪锁定印度卫星目标,还能够‘致盲’甚至摧毁它们”。

  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在与到访的不丹新首相策林会晤后表示,“空间科学是印度(与不丹合作)的新内容,地面接收站将很快完工”。他强调,此举将有助向不丹提供边远地区天气等信息,推动不丹在远程医疗、救灾等方面取得进步。据悉,莫迪曾于2014年向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提出“南亚卫星”概念,以便印度能够与南亚邻国分享空间技术进步的红利。《印度时报》称,印度采取“邻国优先”政策,也是为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西旺2日向当地媒体证实,该机构“正在向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国家提供相关技术援助,在这些国家建立地面接收站并通过该类站点获取相关卫星数据是国家计划”。西旺还说,印度太空研究组织计划在2019年实施包括探月等32个重大太空发展计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