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或用退役战机航发搞巡航导弹 仅相当于我军靶机

台军或用退役战机航发搞巡航导弹 仅相当于我军靶机
2019年01月03日 11:0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1月2日,台媒传出消息称,台当局空军相关消息源透露,台湾“中山科学院”正与空军合作,准备对退役的F-5E战斗机的J85发动机进行逆向工程,以此为基础发展一款导弹发动机,用于“长程巡弋飞弹”或“某型弹增程”。

  台湾为在岛内组装F-5E,从美国进口了大量的J85-GE-21C发动机

  驾驶F-5F起义的黄植成少校(2012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退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这则新闻是由经常报道台军“内幕消息”,但经常荒腔走板的某台媒报道,虽然台湾若干绿媒为此欢欣鼓舞,但实际上可信度并不高。F-5E所用的J85发动机直接改为巡航导弹发动机的话过于庞大,除非台军打算造一款中美两国两军都经常用来打靶的某型靶机那样的巡航导弹,否则没法直接用。台“中科院”实际的想法应该是通过逆向工程,掌握涡轮喷气式发动机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并以J85为蓝本重新开发一款小型涡喷发动机。当然了,以台湾薄弱的航空发动机工业基础,能否独自完成这一工作,需要多少时间和经费,这可能是“中科院”自己也没有认真想过的问题。

  据报道目前台军尚有48架F-5E/F型飞机在意,这其中包括一部分RF-5E“虎眼”侦察机。而此前“汉翔”公司总共组装生产300多架F-5E/F战斗机,这些飞机使用的是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J85-GE-21C型发动机,非加力最大推力16千牛(约合1.6吨),加力推力22千牛(约合2.2吨)。F-5E战斗机转场航程3700千米,使用内油的航程则为1405千米,最大飞行速度1.6马赫。

  作为一种战斗机发动机,这个动力其实是相当贫弱。F-5E的正常推重比仅为0.64,远小于歼-6、歼-7。上世纪80年代台湾空军飞行员黄植成驾机起义投奔大陆后,解放军对其带来的F-5F战斗机进行试飞评估后认为,歼-6、歼-7在机动性能方面对这种飞机都有很大优势,但该机作为美国标准外贸机型,具备相对我军当时机型完善得多的航电设备,是其主要优势。

  而J85发动机的制造工艺也明显超过当时大陆制造的涡喷发动机。不过大陆方面研制的性能与J85相似的发动机的仿制起点却不是从黄植成带来的F-5F战斗机上的J85,而是1964-1965年间中国空军击落的20多架“瑞安147H”(美海军型号AQM-34N)无人机上获得的J69-T-41A涡喷发动机(残骸)。

  J-85发动机模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担了仿制J69发动机的任务,经过多年研制,在70年代开始生产无侦-5侦察机上使用的涡喷-11发动机,推力为850公斤。

  上世纪70-80年代,我国也曾进行过对J85发动机的逆向研究,不过最终没有制造出能够投入批量生产的产品。

  北航在21世纪初开始,对涡喷-11发动机进行深度改造,在此基础上开始研制性能类似J85发动机的改进型涡喷-11系列发动机,其中涡喷-11C、涡喷-11D已经成为新型无人机的动力(成飞“云影”无人机),这两种发动机具备很低的高空耗油率。按照北航公开资料的说法,这种发动机可用于大型巡航导弹或者无人机。由于这两种发动机主要适合高空飞行,因此相应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必须具备较高的隐身性能才能保证在现代战场上的存活率,而成飞“云影”恰恰就是这样一种设计。

  我军在60年代期间击落数十架瑞安147无人机,对其残骸进行分析拼凑后,研制了涡喷-11发动机,其原型是J69发动机

  进入新世纪后,北航为了满足无人机市场需求,在江西设厂生产10千牛级涡喷-11C\D和11F型涡扇发动机

  而在此基础上,北航继续发展了11F型10千牛推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核心机是在涡喷11D的基础上缩尺研制,耗油率和寿命等关键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瞄准目标是无人机和公务机市场。

  而在11F的小型核心机基础上,取消风扇等附件,北航又推出了一款新型小推力(2千牛,合200公斤)涡喷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典型的巡航导弹发动机。

  目前,由于1吨推力的小型涡喷\涡扇发动机在无人机、公务机等领域有广泛的前景,大陆的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在500公斤推力导弹用发动机基础上开发)、北航和中科院热工所都推出了这个推力级别的发动机,其性能各具特色,可以说这年头在大陆这边类似J85这样的发动机当然已经不当回事儿了。

  成飞“云影”无人机使用了涡喷-11C发动机,携带400公斤弹药航程可达3600公里,不过该机生存力的保障是具备隐身特性……

  但也要看到,北航从逆向研究J69残骸开始,到2017年研制出新型巡航导弹用小型发动机,前后耗时几十年。即使考虑中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研究工作处于搁置状态,也仍可看出,从逆向研究一款航空发动机,到能够以其核心机为基础缩小研制全新的导弹发动机,无论如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当今拥有雄厚航空技术基础的大陆,也是需要耗时若干年,耗资不菲(据此前公开报道,北航在江西新建改造涡喷11发动机生产设施,仅厂房基础建设耗资就有数千万人民币)的项目。

  以台湾目前的经济、技术实力,要想完成这个项目恐怕更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从具体技术来说,台湾此前并无仿制J85发动机的经验,只有有限维修能力,现在对该发动机进行逆向测绘的话,最简单的是直接取消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研制类似J85-GE-100的小型涡喷发动机。如果成功,那么台湾将可以“瑞安147”无人机为样板来制造无人机,而“瑞安147”也正是大陆“长空1号”靶机,美国BQM-34系列靶机的蓝本……由于其发动机设计要取得最大航程需要在高空飞行,而飞机本身又不具备隐身能力,所以一般用来作为中高空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的靶机使用……

  美国海军用于模拟空射反舰导弹的DC-130运输机机翼下可携带4枚BQM-34靶机——台军可以学学,用C-130携带“靶机级巡航导弹”……当然也没什么用就是了……

  台湾在利用美国的靶弹研制导弹方面是很有实践经验的,其“雄风3”导弹就是在美国GQM-163“土狼”靶弹基础上研制的……

  当然了,对于某些幻想着“以武拒统”的台独分子而言,这种“靶机级导弹”也有好处。理论上,美国BQM-34系列靶机如果加装200-500公斤弹头,航程仍可达1000公里以上,倒是符合了台湾当局“威慑大陆”的要求——当然了面对大陆完善的防空系统,你用一种靶机进行突防……那也是很有想法的。

  至于要在J85基础上经过逆向研制,再缩小研制核心机,增加风扇,研制出适合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用涡扇发动机——凭“中山科学院”现有实力,可能耗时十年以上,耗资几亿美元。按照台湾当局现状,这样的“长线”项目几乎肯定无法持续支持。这样看来,“中山科学院”仿制J85,也只能说是“在梦里啥都有”了吧?

  至于说从“逆向”J85起步,研制出类似F107(战斧导弹的发动机)水平的小涡扇?……这只怕真不是台湾能干得成的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