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南沙美济礁建成岛礁综合研究中心 已正式启用

中国在南沙美济礁建成岛礁综合研究中心 已正式启用
2019年01月02日 16:14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位于南沙群岛美济礁的中科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启用,为长期开展热带海洋环境下的深远海生态、地质、环境、材料、海洋能利用等现场原位观测研究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基地。

  据悉,该中心始建于2008年,其前身是中科院设立在永暑礁附近海域的海洋观测潜标站,主要开展水文、生态的长时序原位观测,支撑南海海区海洋动力与全球变化研究等。2015年,随着南海岛礁建设完成,中科院为更深入、系统、稳定地开展南海及其岛礁的海洋科学研究工作,在美济礁部署建设中科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科研条件与功能配置。

  南海岛屿众多,生态系统多样,海洋资源丰富,深入开展南海及其岛礁生态系统保护、海洋环境安全、海洋灾害预警预报等海洋科学的研究,具有其特殊性、复杂性和重要的全球意义。

  据了解,新启用的中科院岛礁综合研究中心由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负责运维管理,设有生态、地质、环境、防腐等多个功能实验室,已经建成珊瑚礁生态原位观测系统、岛礁植被生态观测系统、地震原位观测系统、材料腐蚀试验场等研究设施,后续将重点开展海洋生态与环境、植被生态、地质稳态、淡水涵养、腐蚀环境等领域的研究,为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提供相关海洋科技支撑服务。

  中科院作为海洋科学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重视南海的生态、环境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1959年便成立了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长期开展南海边缘海形成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和南海岛礁生态系统保护等研究。自1984年起,中科院南海所牵头“南沙群岛及其邻近海区综合科学调查”国家专项,会同原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十多个部委40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了30多年的南沙群岛长期综合科学考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