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28年打造出S350防空导弹系统 成我猎鹰80强大对手

俄28年打造出S350防空导弹系统 成我猎鹰80强大对手
2018年12月31日 16: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28年的漫长研制,俄罗斯空军终于开始接收了首套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12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空天军的防空部队将接收2019年度的首套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同时还将接收10套“铠甲-S”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与导弹防御指挥官、俄空天军副司令尤里格列霍夫中将表示,航空部队将接收2019年的首套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

  近三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强空天军防空部队的建设。俄军在2018年接收了10套“铠甲-S”防空系统和4套“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铠甲-S防空系统部署在克里米亚,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列宁格勒和加里宁格勒地区以及北极地区的防空部队。

  早在2018年12月初,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也透露,在2018年,俄罗斯空天军的防空导弹部队进行了200多场大大小小的军事演习,其中20场为实弹射击演习,总消耗约500枚导弹。俄罗斯空天军将于2019年接收两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到2020年,俄军防空部队的现代化地空导弹将占总量的70%。

  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是一款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专门为地面防空部队研发设计,主要用途是打击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目标。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包括1部装12枚导弹的8×8一体化发射车,每个发射装置可携带12颗导弹、1部6×6底盘的平板相控阵雷达车、1部6×6底盘的指挥车,构成一个S-350E系统的最小作战单元。

俄罗斯9M96E2导弹的冷发射试验俄罗斯9M96E2导弹的冷发射试验

  S-350导弹系统的优势是可融入S-400中程防空导弹和短程地空导弹系统,“勇士”防空系统将会配备用于装备S-400系统的9M96、9M96E、9M96E2型防空导弹,还有可能会装备R-77“空对空”导弹的“地对空”版本R-77ZRK。可同时拦截高度15千米、距离40千米内的多个空中目标。S-350中程地空导弹系统还将取代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成为俄罗斯国土防空系统的重要成员。

  S-350导弹采用垂直冷发射,设计比较精巧别致的提拉杆式冷发射弹射系统,这种弹射系统应用在大部分新型俄制防空导弹上。火药燃气发生器产生的气体动力并不直接做功于导弹弹体,而是通过一个尾托提拉杆把导弹弹射出去,即所谓的“冷发射”。

  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研制时间非常早,从1991-1993年就开始研制。在研制早期,俄罗斯计划了很多技术方案,很多是以“山毛榉”中程野战防空导弹系统为基础研制,不过新型导弹需要配备给空军的防空部队,无需复杂昂贵的履带式底盘,改用比较廉价的轮式卡玛斯越野车底盘。

  1999年S-350“勇士”在莫斯科国际航展上展出了概念模型,直到2014年莫斯科MAKS航展才首次亮相。原计划在2014年底完成国家靶场测试,2015年实现批量生产并正式服役。现在看计划拖延了4年。

  S-350导弹研制进度的拖延,主要原因是投资预算的缺乏。1995年,俄罗斯有15亿美元贷款韩国贷款无法偿还,于是就向韩方交付了数十辆T-80U主战坦克与BMP-3步兵战车,此外还用几个军事技术合作项目来抵债,例如伊斯坎德尔导弹和S-350勇士防空导弹,俄方协助韩方研制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此项目就是后来的KM-SAM。在2015年7月,韩国宣布新型“反导弹武器”KM-SAM防空导弹系统飞行试验成功。

  目前,中程防空导弹的发展日新月异,欧美,以及我们周边国家都推出了多种型号,而且均为多联装垂直发射,强调高机动性,通用性。中国则研制了红旗16地空导弹,在2008年服役,采用6联装垂直发射,也使用了俄式提拉杆冷射技术,射程远、精度高,配备新一代相控阵雷达,具备抗饱和攻击力能力,全方向全空域拦截,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防空系统。中国红旗-16地空导弹以LY-80的外贸编号对外出口,目前巴基斯坦等国已经引进。

  中国的进步神速,但竞争对手也没闲着等我们。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9M96E以及9M96E2两款导弹,射程与射高分别是40千米/20千米和120千米/30千米,火力范围覆盖了中远程与近程,可在大部分野战防空空域作战,这一点上要强于中国的红旗-16。俄军以S-350E“勇士”防空导弹作为下一代中程防空导弹投入国际市场,将成为中国红旗-16导弹的出口型猎鹰-80导弹的最强劲对手。

  不过,在2015年中国推出了改进型的红旗16B导弹,该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弹体后部延长了一段,加长了火箭发动机,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但据推测真实射程很可能接近100公里。可以全面覆盖几公里到一百公里的射程范围。未来这两种性能相近的中程地空导弹系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