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部称考虑在日本部署新反导雷达 对付中俄导弹

美国防部称考虑在日本部署新反导雷达 对付中俄导弹
2018年12月24日 11:2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天也]23日,多位美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称,美国防部计划在日本配备用于导弹防卫的新型“国土防卫雷达”,以应对中俄开发的新型超音速武器和朝鲜的弹道导弹等。

  日本时事通信社24日报道称,在美国防部近日发布的中长期战略“导弹防卫计划”(MDR)中,明确表示有必要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及中俄开发的新型超音速武器等,因此计划在日本和夏威夷部署太空配备型探测器,及用于导弹防卫的新型雷达,并在太平洋地区设置“雷达网络”等。

  据报道,美国防部正在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虽然美国防部计划于2024美国会计年度(2023年10月至2024年9月)进行配备,但目前尚未决定建在日本何地。此前在青森县和京都府配备有早期的警戒雷达“TPY-2”,因此美国防部计划将这些雷达更换为新型雷达,但报道称,这可能会受到当地居民的反抗。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计划于日本配备的新型国土防卫雷达“在远距离弹道导弹的精准追踪基础上,还可以进行诱导弹头的识别,以及对能否成功迎击的分析等”。该雷达收集的信息可用于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州配备的地基拦截导弹(GBI)的拦截等。

  此外,报道还称,美国防部还计划将该雷达用于监视可攻击他国人工卫星的“杀手卫星”,以及对宇宙垃圾的观测等。目前的计划为在2023年末前在夏威夷岛首次配备该雷达,现在正在候补选地进行环境调查等。

  美国在日本配备雷达的行为早已不是首次。2014年,美军曾将反导预警用“X波段”雷达,运至日本京都府的美军经之岬通信所,并于同年启用。当时中国外交部就曾回应称,“有关国家应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途径维护地区安全,不能以此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