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学者:西方对华激烈反应 仿佛“黄祸”论卷土重来

加学者:西方对华激烈反应 仿佛“黄祸”论卷土重来
2018年12月22日 16: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星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及相关成见重现 对于当前与中国的僵局,加拿大的激烈反应让我大吃一惊。比如专栏作者保罗·威尔斯称,中国利用其“一带一路”倡议满世界放高利贷。中国是几乎在世界每个地方修建基础设施,诚然,这些并非免费的。但当初美国的对外经济援助计划也不是免费的啊。而且美国的援助规模更小,还要求削弱工会和左翼政党——但(西方)媒体却赞誉有加。中国目前可能在30个非洲国家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而美国在非洲有的是34个军事基地。

  加拿大《环球邮报》的一篇社论称,相比美国——“我们的主要盟友和与我们志同道合的民主和法治社会”,“北京那些强硬的人露出真面目”。这种解读太“宽宏大量”了。当今,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与俄罗斯的《中导条约》,拒绝加入国际刑事法院,此外还打破与原住民的无数条约,上世纪80年代还在海牙被判对尼加拉瓜的战争负有罪责……

  我知道(有人会说)这些是转移话题的诡辩,但这么做自有其道理,特别是如果你想要理解对于一个正常大国的行为,(西方为何会有)异常激烈反应的话。

  比如,加拿大媒体歇斯底里的代表安德鲁·科因。他称华为“或许不是国有公司,但肯定受政府的摆布”。这话有道理。那么(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当初所说的“军工综合体”以及现在的脸书、苹果、亚马逊和谷歌,也都是如此。既然是这样,为什么科因说得好像中国这样做就不行,而所有其他国家这样做就没问题?

  对于华为高管被加拿大拘押一事,科因宣称,我们并没有“夹在美中之间……我们站在美国人一边”。那要看看这个“我们”指的是谁了。去对着拉美人这么说吧——20万危地马拉人死于美国煽动的一起政变, 7.5万人死于亲美军人独裁统治导致的萨尔瓦多野蛮内战,1976年在美国支持的军事接管后3万阿根廷人(在“肮脏战争”中)丧生。

  科因还说,“须让中国看到其所作所为是有后果的。”是,在许多地方,法治发展参差不齐。而在这里,我们有充分机会矫正。即便如此,加拿大公民哈桑·迪布2008年遭恐怖主义指控而在渥太华被捕,引渡到法国后被关3年,毫无证据,今年才回来。

  我并非在说中国是公正高洁、乐于助人的大好人,而我们不是。但目前气氛(着实)让人觉得“傅满洲”和“黄祸”论调卷土重来,就像反犹主义死灰复燃一样。我们没理由把美国理想化。至少,中国提供了某些数量上的平衡。有时,我们得不到最好的,只能退而求其次。▲(作者里克·萨鲁廷为加拿大小说家、剧作家、记者、评论员,陈俊安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