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要把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变“北极基地”

英媒:中国要把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变“北极基地”
2018年12月20日 07: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称中国要把格陵兰变“北极基地”,专家:对抗思维下的恶意解读

格陵兰岛(资料图)格陵兰岛(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中国想把格陵兰变成“北极基地”?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说,中国正在试图参与格陵兰岛的建设,欲把这个世界第一大岛当成“冰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节点,这引起丹麦和美国的担忧。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种报道是对抗思维下的恶意解读,相关担忧则源于对中国的不信任和对抗立场。

  位于北美洲东北部的格陵兰岛面积达216万平方公里,但由于大部分土地被冰雪覆盖,岛上常住人口不足6万。在BBC题为《格陵兰岛如何成为中国的北极基地》的报道中,这座气候寒冷、交通不便、原本并不受关注的岛屿却成为美国、丹麦和中国在北极地区的竞争焦点。该报道称,在格陵兰政府决定建造3座能起降大型客机的国际机场后,来自中国的企业正参与项目竞标。这引起格陵兰岛名义上的宗主国丹麦以及美国的担忧。

  自2009年改制后,原本由丹麦控制的格陵兰岛成为内政独立的自治区,但国防、外交与财政相关事务仍由丹麦管辖。对于中企试图参与格陵兰的新机场建设,丹麦方面今年早些时候曾发布公告称,该项目在融资和选择外部参与方等问题上或涉及外交与安全政策。

  BBC称,不仅丹麦对中国企业的进入表示担心,在格陵兰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也希望阻止中国参与格陵兰的建设。据美国《国家利益》此前报道,格陵兰是连接北美与欧洲的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处,因此美国十分重视该岛的战略地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处在“世界角落”的格陵兰引发美国担忧,本质上还是源于美国对中国的全局性不信任,以及对中国采取的战略性对抗立场。丹麦作为美国盟友,既受到其对华立场的影响,也需要顾及美方想法。在此背景下,对于中国的任何动作,欧美媒体都有可能做出恶意或负面解读。忻华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北极地区的资源开发以及开发过程中的利益协调等问题都尚无明确规划,仍处在不确定状态,因此北极地区的利益变化容易引起相关方关注。

  尽管丹麦与美国表示担忧,格陵兰却对中国企业十分欢迎。去年10月,格陵兰自治政府总理金·基尔森率团访问中国。当时就有中国企业显示出对参与建设努克、伊卢利萨特和卡科尔托克朗3座机场的兴趣。今年初格陵兰国有卡拉利特机场公司宣布,选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入围机场扩建项目的招标,但具体结果至今尚未确定。

  忻华表示,中国企业与格陵兰的往来是正常经贸合作,不应被过度上升到战略层面或军事安全层面,“北大西洋对于中国而言太遥远了”。忻华认为,中国与格陵兰的交往,意义在于为中国参与北极地区的资源开发和开拓北极地区航道发挥一定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