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简氏:中国军工企业打造网络平台 成交额超3000亿元

简氏:中国军工企业打造网络平台 成交额超3000亿元
2018年12月19日 17: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天科工所属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生产的海鹰无人机在军民融合展上亮相。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2月13日发表乔恩·格里瓦特的文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云制造活动迅速增长》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该公司2015年6月成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已经吸引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万个用户。

  中国最重要的国防企业之一航天科工在声明中说,截至12月初,航天云网云端注册企业268万余户,分布于202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协作与采购需求金额达5763亿元人民币(约合837亿美元)。

  这家企业还说,(过去数年里)平台成交金额超3000亿元人民币,国际成交金额达10亿美元。在2016年平台成立1周年时,航天科工介绍说平台注册用户约为10万家。

  在12月11日发布的声明中,航天科工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称为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内在要求,势必将引领中国制造业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

  航天科工说,这一平台的发展受到2017年中国和德国签署的一项政府间协议的推动,这项协议使航天科工能够和西门子公司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合作。

  航天科工还说,未来这家公司将引领发展潮流,“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力量”。

  文章称,航天科工最早在2009年提出建设航天云网的计划。这套系统于6年后正式推出,用于支持该公司在航空航天、国防、汽车、电子工业、电信和基础设施开发等领域的活动。在国防领域,航天科工为中国军方和出口客户生产一系列战术导弹和航空航天系统。

  文章称,按照这家公司的描述,这一平台把大数据、分析工具、无线网络和实体工业系统结合起来。航天科工曾表示,它与其他公司利用这一平台将多项活动外包,例如研发、零件制造、检测与评估以及维修与维护等售后服务。

  航天科工表示,通过这套线上系统,用户还能为生产招标、实时监控生产活动、搜集和分析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

  文章称,自发布以来,航天云网还得到中国其他国防企业的使用,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云网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有关联,后者也成立于2015年。

  文章称,2018年10月,中国最大的陆上军用装备系统制造商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也推出了一套云制造系统。北方工业说,这个网络倡议有利于实现“上下游”制造与供应商的结合,促进研发活动的协作与资源共享。该公司说,这套云制造平台的第一阶段开发已于2018年7月完成,第二阶段目前正在“紧张地开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