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与中国合研超重型火箭发动机 换中国空间站门票

俄将与中国合研超重型火箭发动机 换中国空间站门票
2018年12月19日 09:1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是否应与中国分享火箭技术秘密?”俄罗斯《观点报》17日称,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宣布,已决定开始与中国共同研发超重型火箭发动机,但这一决定还需要得到俄罗斯政府批准。到目前为止,俄方仍拒绝应中国要求分享此类技术。

  报道称,俄“动力机械”公司透露,在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该公司与中国方面签署了一份关于合作研发和生产液氧煤油、液氢液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协议,“中国伙伴对设计480吨火箭发动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报道称,现在一切取决于俄政府:到底是授权还是禁止在超重型火箭发动机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

  报道称,目前许多国家对与中国技术合作保持谨慎的立场,因为中国具有“极强的仿制能力”。但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表示,俄罗斯不应担心技术泄露。“技术是容易过时的东西。今天它先进,过几年就可能落后了,同时还在不断出现新的技术。”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瓦西里·米赫耶夫则提醒说,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如果俄罗斯帮助中国研发超重型火箭,可以让俄方获得进入未来中国空间站的门票。

  据介绍,超重型火箭更侧重于宇宙深空探索,例如载人登陆火星等。当年美国“阿波罗”计划的“土星五号”超重型火箭使用的F-1发动机推力为680吨级。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主要使用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透露,正在研制用于重型火箭的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00吨级和25吨级液氧液氢发动机,它们在推力、比冲、推重比等方面均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俄东北亚军事研究项目编辑弗拉基米尔?赫鲁斯塔廖夫称,中国在超重型火箭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不应低估中国工程师的独立性,俄中合作研制超重型火箭对两国都有利。他表示,中国不会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技术和能力。▲ (柳玉鹏)

中国空间站火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