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空间站出故障 宇航员提刀就上切开隔热层(图)

俄罗斯空间站出故障 宇航员提刀就上切开隔热层(图)
2018年12月13日 14:0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视频画面显示,联盟号空间站的一侧出现了一个微小的裂缝,四个月来一直在泄漏内舱压力,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却始终没有找到问题根源。为了检查这个小洞是怎么来的,俄罗斯两名宇航员手持长刀和大剪子,进行了7小时45分钟的太空行走。两人直接用刀切开船体隔热层,银色的绝缘材料碎片漂浮在太空中,看上去格外“科幻”。

  小洞周围可以看到钻孔痕迹

  两名宇航员打算查出这个洞到底是有人蓄意破坏,还是在太空中出了意外。俄罗斯航天局透露,这个小洞只有2毫米宽,但可能损坏整个耗资1500亿美元的空间站。此前宇航员试图从飞船内部检查,但完全没有线索。12日两名宇航员直接出舱检查,用刀具在太空舱侧面挖了一个大洞,撬开隔热层,找到了这个2毫米的小孔并将其封堵。

  为了这个2毫米的孔,两名宇航员进行了将近8个小时的太空行走,前五个小时都是用来找洞的,后三个小时则在进行修补。不同于国际空间站,联盟号空间站的设计本身并不是为了太空行走而建的,舱外连可以握的栏杆都没有,在舱外行走30多米的距离就要花四个小时。俄罗斯航天局表示这次太空行走的艰难和复杂是空前的,必将载入人类航空史册。不过宇航员Kononenko在出舱前表示这是小事一桩,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联盟号太空舱并非为太空行走设计,外侧没有扶手

  最终结果显示,这个小洞可能是在制造过程中、或者飞行轨道上出现的,此前这个事故曾经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引发了轩然大波,俄方一度怀疑有人蓄意破坏。目前空间站仍然可以安全运行。太空舱被挖开的这一部分将在返航前被丢弃,不会随同空间站一起进入大气层,因此不会对空间站回收造成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