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少将:特朗普像唐吉诃德 完全处于痴人说梦状态

我军少将:特朗普像唐吉诃德 完全处于痴人说梦状态
2018年12月13日 13:2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周宇婷)最近有国际智库分析认为,10年之后国际局势将发生巨大变化,美国极有可能退出超级大国的位置,还会遇到其他国家的挑战。

  那么,挑战美国的会是哪个国家呢?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140个受到评级的国家及地区中,美国仍然稳居榜首。美国防部还爆出美国新一财年国防费可能再创新高。即便如此,美国媒体和智库却经常渲染它受到了巨大挑战,渲染它受到威胁。竞争力排名第一和巨大的危机感,似乎很矛盾,为什么?

  金一南:现在美国从表面数字看是不错的,包括他的国民经济总量、国防投入、教育程度、人均拥有的财富等等,都是排在世界比较靠前的。但是他感觉到一种巨大的危机,这种危机不是昨天、今天的,是关于明天的危机。他发觉一些国家正在迅速的赶上来,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当然也包括印度。现在美国的国民经济总量20万亿,我国的国民经济总量也就是12万亿、13万亿。国防费用投入差距更大,美国是7160亿美元,我们大约就是1800亿美元的样子,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他感觉到巨大的危机,就是感觉到中国发展的势头(太强),而且尤其是美国国债太高。现在美国花钱花得很多,但是它缺钱缺得也很多。特朗普前不久在Twitter上发了一个帖子,他最后还写了一句话:“7000多亿美元的军费真是疯狂,very crazy!”crazy!太疯狂!你看现在美国这钱花的,你说他害怕什么呢?他在想什么呢?他就像唐吉诃德与风车搏斗一样,他在想象未来一个巨大的魔鬼对他形成很大的威胁,这种梦呓完全是痴人说梦的状态。

  特朗普前不久在Twitter上发的帖子

  主持人:那么,美国产生危机感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

  金一南:这个危机感其实很大的来源就是他的胃口和野心。如果全世界都是平民的话,那美国是全世界平民中最富有的,而且是能力最强的平民。但他不甘于做平民,他要做霸主,要做国际法官,还要做国际警察,国际上所有的事我都要管,不管你在哪儿我想抓就抓,包括这次我们华为的CFO孟晚舟,过境加拿大被抓,为什么?美国人要抓,所以加拿大也跟着要抓,美国把这种霸权用到极致。美国现在的烦恼是什么呢?他觉得当霸主难以维系了。绝不是说美国人日子过不下去了,美国人继续过全世界最优裕的生活。我们在美国学习时,我说你看你们美国人连关灯都不知道,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随手关灯,他们不关灯,没有这个习惯,一方面讲绿色,一方面浪费能源最厉害的就是美国。你这么优裕的生活,为什么感到危机?因为他觉得有人挑战霸主地位了。谁挑战你的地位了?中国要挑战你地位吗?中国要取代你吗?我们根本没有这个心思!但他就是这样,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想着反正我是霸主,我认为所有赶上我的人都想当霸主,我必须保住我的霸主位置,别人都不行。

  华为CFO孟晚舟演讲(资料图)

  主持人:美国要竭力保住霸主地位,那么这种心态为美国的未来究竟会带来什么呢?

  金一南:美国人有种优越感,他认为他的国家是高山上的灯塔,世界其它国家都是仰望灯塔的万民,他觉得今天好像他再做灯塔就比较困难了。中国走了一条跟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当大家都预言社会主义要整体崩溃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这对美国来说感觉到如芒刺背,太难受了。他感觉到顿挫感,危机到了,所以就得打压别人,不管这个打压是合法的、非法的,包括抓捕人质。特朗普讲了,孟晚舟被抓后,为什么不可以把她作为中美谈判的棋子呢?就是公开的绑票!我们不要说对世界了,这种做法对美国本身也不好。美国人在问,十年后谁能挑战美国?他认为十年后是中国,我们说美国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是美国自己,你自己的胃口,你自己的野心,你自己的那种狂热,形成你自己最大的敌人。你自己的决定把你带入误区,十年以后可能有美国人问,谁为美国的衰弱负责?你们自己的政策导致你们自己的衰弱。

  美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 其实是多方面综合结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