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军设未来司令部研发6大新武器 对中国有何启示

美陆军设未来司令部研发6大新武器 对中国有何启示
2018年12月12日 13:1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式接收了原本隶属于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的陆军能力集成中心(ARCIC),并且将其重新命名为陆军未来概念中心。该中心将划归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下属新成立的未来概念司令部。

  作为今年8月刚刚正式成立的美国陆军第四个一级司令部,未来司令部在今年可谓是抢尽了风头。该司令部在原先的现代化司令部的基础上,整合了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和装备司令部这两大一级司令部的部分下属单位,进行了全新的重组和集成。其最重要的任务在于,为美国陆军高层解答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未来战争怎么打?需要什么样的装备?毫不夸张地说,未来司令部担负着为美国陆军发展指路人的关键角色。

  未来战争怎么打?

  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陆军的发展之路可谓是几番曲折。在海湾战争的“沙漠军刀”行动中,以美国陆军为首的多国联军地面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击溃伊军,即展示了“空地一体战”的强大威力,也让世人对美国陆军有了全新的认识,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此前深陷越战泥潭的旧有印象。然而,冷战结束后,美国陆军突然失去了最为强大的对手,开始由应对全面战争向应对局部战争转变。

  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对于美国陆军发展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转折点。同年10月7日,美军发动了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阿富汗战争,美国陆军作为主力部队参战。由此,美国陆军从之前一直在准备的针对大国以及地区强国的正规作战,一下子转变到针对阿富汗非正规武装以及游击队的山地/城市反恐游击战中。

  倾转旋翼机将成为美国陆军未来重要运输工具之一,大幅提升机动能力。

  在这种作战形式下,美国陆军很难像在海湾战争那样,找到敌军主力部队并将其一举全歼,结束战争,而是如同深陷在小人国的格列佛一样,不断地被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袭扰,到处遭遇路边炸弹和自杀式袭击。而且,美国陆军在阿富汗的职责已经从彻底消灭敌军,变成了维持当地的治安。

  更令美国陆军头痛的在于,他们的敌人原本就植根在这片土地以及当地居民之中,在大多数情况下根本无法区分一个人到底是平民还是恐怖分子,或者两者兼有之。应该说,长达十余年的阿富汗战争严重挫伤了美国陆军的士气,也使其发展战略走上了反恐游击战和维持治安的歧途。在这一过程中,2003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今,随着美国陆军主力部队已经撤出阿富汗和伊拉克,将维持治安任务移交给当地政府军,终于在未来发展战略上有了重新调整的机会,可以向准备与世界大国以及地区强国作战的方向转变。

  目前,美国陆军作战兵力由减转增,其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57万人,原计划到2018年减至45万人。不过,从2017年开始,美国陆军作战兵力进入到上升通道,到2019年预计将增加到48.3万人,并且今后长期保持在50万人左右。未来司令部将担负起为美国陆军探索未来战争形式的职责,评估未来作战环境以及可能出现的新威胁,并且由此提出美国陆军未来发展的新战略、新理念和新需求。比如,在最近的美国陆军相关战略发展报告中,就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所谓的“均势对手”,并且要继续威慑一些潜在威胁的地区强国(比如朝鲜和伊朗等),同时还要兼顾打击恐怖主义。

  LRPF新型陆军战术导弹研制后成功后,“海玛斯”火箭炮可以携带两枚导弹。

  未来战争需要什么样的装备?

  从二战至今,我们基本上可以将美军视为一支以装备立军、技术强军的强大武装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先进的武器装备是美军打赢战争,或者说至少保持不败的根本要素之一。在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从20世纪70—80年代开始立项研发的“五大件”: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2/3“布莱德雷”步兵战车、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第一次让世人看到了信息化装备惊人的作战效能。如今,面对未来战争,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在主持研发新的六大先进武器系统,并且专门组建了六个跨职能小组分别负责各自的进度。

  这六项先进武器系统研发计划按照重要程度顺序,分别是远程精确火力计划、下一代战车计划、未来垂直起降航空器计划、机动通信指挥网络计划、一体化防空反导计划以及单兵杀伤力计划。这六大计划如果全部顺利完成,那么未来美国陆军的整体作战能力相比今天将有数量级的提升。

  远程精确火力计划着眼于全面提高美国陆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力图获得压倒“均势对手”国家陆军的能力。因为就目前美国陆军所装备的远程打击火力而言,无论是在大口径身管火炮、火箭炮,还是战术导弹等方面,相比中国和俄罗斯的同类装备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足和劣势。那么,既然美国陆军已经重新将中国和俄罗斯陆军视为潜在对手,必然要求拥有对等甚至全面超越的远程精确打击火力。

  为此,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多管齐下:改进现役最大射程为300公里的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研制最大射程达到499公里的新一代精确打击导弹(一旦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完全可以突破500公里);研发最新型M109A8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换装58倍口径身管,发射火箭增程弹的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准备采购陆基反舰导弹系统,用于对海上目标的远程打击。

  从上述各型远程打击武器研发计划可以看出,美国陆军希望未来不仅在陆上能够压制对手,而且要在对海打击能力方面有所拓展,从而真正实现其提出的多域作战目标。因为美国海军早已经没有岸防部队,而美国陆军通过发展对海打击能力,正好弥补了这一火力空白,特别适合于封锁重要的海上通道。

  美国陆军正考虑装备NSM岸舰导弹。

  除了远程精确火力计划,下一代战车计划和未来垂直起降航空器计划对于美国陆军也非常重要。下一代战车计划涉及到美国陆军未来陆上主力战车的发展,而且呈现出很多最为前沿的研发理念。比如,除了传统地面战车的火力、防护力、机动力以及信息化以外,下一代战车还特别强调了城市战能力以及有人/无人战车之间的协同配合作战能力。有人/无人战车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需要高度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体系的支撑,而不仅仅是由作战人员遥控无人战车作战那么简单粗暴。事实上,俄罗斯陆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的无人战车实战表现,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人员遥控战车存在无法避免的致命缺陷。

  未来垂直起降航空器计划则是美国陆军航空兵现役直升机、无人机装备的后续发展。根据计划,美国陆军将采用全新一代的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以及侦察直升机代替现役的“阿帕奇”以及“黑鹰”等型号。同时,美国陆军还将能够与有人驾驶航空器配合作战的无人机系统纳入到这一计划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将各自独立的有人驾驶航空器和无人机组合在一起。这样,通过统一的整体研发计划,可以从一开始就实现有人驾驶航空器与无人机的有机结合。

  开放包容的军民融合

  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与民间科研和研究机构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了军民两个领域的高度无缝链接。也正因为如此,与美国大多数重要司令部和指挥机构都设在偏远地区不同,陆军未来司令部却偏偏设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的市中心。

  这样,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就像一棵参天大树一样,通过地下极其发达的根系,深入到美国本土各个领域的科研机构、院校等,汲取所需的营养。所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大量人员其实并不是每天在总部办公,而是分散在美国各地的企业或者机构中。而且,未来司令部还全力促成军方科研人员与民间各领域专家的交流合作,形成“头脑风暴”,实现创新和突破。

  今天,我国陆军也正在向着“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前进。那么,美国陆军作为世界军事发展的引领者,成立全新的未来司令部的做法显然值得我们跟踪研究。特别是在未来战争形式的预测、装备发展以及军民融合等领域,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诸多举措都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