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派”拉美国“友台”人士成立新团伙 对方忙撇清

“独派”拉美国“友台”人士成立新团伙 对方忙撇清
2018年12月11日 08: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几日前,有港媒爆料,美国共和党爱达荷州主席叶望辉与岛内“独派”人士、前台湾侨务委员李席舟于10日宣布成立“福和会”(福尔摩沙共和会),鼓吹“台独”立场。然而今日正式成立之时,叶望辉却发布声明“撇清关系”:他与“福和会”没有隶属关系,也不是共同创办人。连成立大会都没来参加。

 叶望辉 叶望辉

  据台湾《自由时报》10日报道,“福和会”早先就已公开称,该会由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副国安顾问叶望辉和前侨委李席舟两人倡议组成,然而今日,李席舟在台北宣布成立“福和会”时,却等来了叶望辉的个人“撇清关系”声明。

  报道称,叶望辉9日在个人脸书上称,他注意到台湾一个新成立的政团,将他列为共同创办人,但他并非“福和会”的会员,更不是共同创办人。他唯一与台湾团体的关联,是和民视电视台“政经看民视”节目的合作,也不隶属于任何其他台湾团体、公司或协会。

  不过对于自己被“台独”团体“冠名”一事,叶望辉先是声称鼓励“福和会”的创立,不过观察到“福和会”可能专注于政治活动,他自身无法参与,便向组织方要求停止使用他的名义。但同时表示,名义在不知情或未同意的情形下被使用,对他来说是少有的经验与挑战。

  今日“福和会”成立大会上,叶望辉被曝未现身,而工作人员也对此三缄其口。

  有网友分析,叶望辉此举可能也是怕“引火烧身”,还不如躲远点。也有网友表示,“他们也不是笨蛋”,跟大陆对着干没好处。还有网友直接呼吁“大家加油,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

  不过一向“为台发声”的叶望辉“临时转向”这并不是第一次。

  去年7月,叶望辉在芝加哥出席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年会时也改口称:“如果台湾人民的确都同意‘独立’,并做好可能因‘独立’产生的各种后续武力冲击的准备,我会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自己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会介入相挺。”对此,不少岛内网友认为,叶望辉的态度算是“泼了‘台独’一头冰水”。

  不过, 虽然只是口头上给了”台独“势力一棒重击,但实际上,叶望辉等美国一些”友台“分子依旧在背后做着台当局在美国国会的”发声器“。

  此前针对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在记者会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也在出席美国智库中美政策基金会举办的年度晚宴时再次提醒美国方面,如果一个中国的框架被打破,中国政治家没有妥协的空间。他希望中美能共同致力于避免不想要的后果。   

  李克新表示,“我们致力于解决分歧,对于多数分歧,我想我们能找到妥协办法,但主权问题不容妥协。台湾问题必须得到谨慎处理,并在清楚的一个中国政策框架内进行管控。”   

  同时,他强调,“我看到危险性,即美国有些人想打破或试图打破那个框架”。如果一中框架被打破,中国的政治家没有妥协空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