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公投禁核食 日本威胁:你这样做无法加入CPTPP

台湾公投禁核食 日本威胁:你这样做无法加入CPTPP
2018年12月08日 08:2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湾地区公投禁核食,日本外相以CPTPP威胁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12月7日报道,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公投反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案过关,日本政府感到遗憾。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7日)威胁称,台湾地区盼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变成这样的情况而无法加入。

河野太郎 图台媒河野太郎 图台媒

  河野今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地区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公投案反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案过关,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受访时表示,未来两年内尊重公投结果一事。

  河野称,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学根据,这是国际上所确立的规则。对于台湾地区,日本至今基于各种观点提供信息,现在变成这样的情况,实在感到很遗憾。

  河野说:“此事如果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话,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CPTPP今年之内将生效,在台湾地区表态想加入之际,发生这样的事态无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遗憾。”

  据报道,由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预期今年将生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本月5日接见日本官员,盼其“继续支持”,促成日本政府推荐台湾地区加入CPTPP。

  河野上个月29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答询时表示,虽然期待台湾地区能基于科学根据早日解除进口日本食品管制,但结果非常令人遗憾。日方虽已提供充分科学根据推动台湾地区解除进口管制,但在所有选项中,不排除通过WTO争端处理机制来解决。

  在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中国、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都对进口日本食品进行了限制。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提出的反核食公投,主文为“你是否同意政府维持禁止开放日本福岛311核灾相关地区,包括福岛与周遭4县市(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地区农产品及食品进口?”这项公投的同意票数高达779万,远超过493万的通过门槛。约有223万台湾选民对这项提案投下不同意票。

  我国国家质检总局曾经于2011年4月8日发布公告,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影响程度不断加重,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也在不断加强防范措施,质检总局要求,自8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我国海关总署网站11月28日发布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75号称,经评估,允许日本新潟大米进口。

台湾日本核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