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大校:日本出云级搭载F35B 或实现与美两栖舰互降

我军大校:日本出云级搭载F35B 或实现与美两栖舰互降
2018年12月07日 10:00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了配合“出云”号能够真正地变身成为一艘航母,日本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战机采购计划,特别是F-35战斗机。

  日本媒体本周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以超过1万亿日元的价格从美国再购买100架F-35战机。这其中包括了20架F-35B型。F-35B型可以进行短距滑跃或垂直起降,能使改装后的“出云”号摇身变为航母。同时《日本经济新闻》还提到,日本正计划从美国引进9架E-2D“鹰眼”预警机,“鹰眼”是美国航母的标准配备。加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多艘“宙斯盾”驱逐舰,一支日本版的“航母战斗群”竟呼之欲出

  但是,所谓的日本将要从美国引进的“鹰眼”预警机,它是固定翼的,必须需要弹射才能上航空母舰,那“出云”号能用得了吗?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鹰眼”更多的是用在航母上,但是有可能它将来会在美日联合行动中扮演角色。为了未来有可能具备的大型航母的能力做早期准备,日本买了“鹰眼”,又没有航母可以弹射,那能不能在美舰上进行相关的作业?双方有没有这种可能?实际上日本更重视(美日联合行动)这一块,这是日本现在更多采用的形式。比如“出云”号虽然还没有改装,但是它的F-35B的垂直起降,在美军的相关基地已经做了,它这个动作用的就是美机,那美国怎么看?美国更重要的目的是准备未来倚重日本的能力,就是靠日本自身拥有了F-35B之后,前出去作战,所以从双方这个深度的融合来讲,美日都不吃亏。

  而且从这次的情况来看,100架F-35战机中,除了20架F-35B,其他的恐怕还是空军型用的F-35居多,也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用得比较多一点。再考虑到这个一万亿日元的价格,相当于是88亿美元,相当于一架是8800万美元,这样可比它早期采购时的1.35亿美元便宜了很多,靠大批量的采购,一方面拿到了它的政治资本,另外,对于现在急需的装备换装也是非常重要的。

那日本未来会有一个可以搭载固定翼作战飞机的大型舰艇的舰队群计划吗?那日本未来会有一个可以搭载固定翼作战飞机的大型舰艇的舰队群计划吗?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它的目标应该就是这个。可以看到,“出云”服役以后是放到横须贺第一护卫队群。从护卫队群本身过去的概念来看,比如八八舰队、九九舰队这些实际上都是护卫队群的形式,但是现在加入了最大的一个舰,那肯定将来的指挥舰就是它,也就是以它为核心,在目前日本还没有大型航母之前,我们不能猜测它未来会走到哪一步,但是在没有比目前这个吨位更大的航母之前,日本就会以它作为两栖编队水上的指挥中心,然后统一协调所有的编队作战,实际上它是日本未来海上作战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蓝本。从这个角度来看,将来,比如佐世保这个方向,相当于美国在这儿是有“黄蜂”号的。那么,有可能它们是有混合编组的,这个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实际上,近几年来美日联手进行两栖作战(的频率)是很密的,练过很多次,比如我的机F-35B降到你的舰上边,你的MV-22降到我的舰上面,美日互降、互操作的能力是很强的。所以说,将来在佐世保的这个“黄蜂”号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就是,在日本目前“初云”号还没有改装完成之前,先用日本的F-35B降到这个两栖舰上,然后担负作战行动,这就是现在美日练习的这种无缝连接的形式。这种结合的形式甚至还包括,比如日本陆上自卫队员乘坐美国的C-130运输机,从美国的运输机上跳下去,这样的结合就很难算清楚哪些是美军的装备哪些是日本的装备。

  所以现在来看,美国人肯定是要用日本的装备,比如这种借船出海的双方联合,而且座间基地、横田基地都是美日合编的基地,这种合编实际上相当于不仅力量是合编的,甚至连指挥机构即参谋都是合编的,这种隐形的联合的作战方式,这个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出云航母美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