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民进党失败也是美国的失败 台湾人拒做美棋子

台媒:民进党失败也是美国的失败 台湾人拒做美棋子
2018年12月06日 11:4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国民党大胜、民进党惨败。有论者认为,民进党的失败其实也是美国的失败,这一次,台湾民意不买美国的帐,台湾人选择做棋手,拒绝做棋子。

  据台媒12月6日消息称,作家杨渡4日在一篇文章中说,“九合一”选举过程中,有一个因素介入很深,却一直被忽略,那便是美国因素。美国有意将台湾纳入其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一环,试图支持民进党,以避免韩国瑜所诉求的两岸交流的声浪高涨。但这一次选举,美国因素没有奏效,奏效的是台湾民意。

  台湾新的民意是什么?杨渡认为,务实的台湾人不想再成天喊口号,不想再搞意识形态,不要重回冷战时代了;回到平实的日子,和和气气做生意,平平安安过日子,才是台湾人要的生活。

  有很多例子说明美国介入了台湾“九合一”选举。令华府及蔡当局意外的是,台湾民众这一次不买帐,而且抗拒得如此彻底。“九合一”选举的胜利者是国民党,当然也包括认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方力量。

  此外,华盛顿及蔡当局双输,但肯定不会就此罢手。中时电子报5日发表社论曾分析说,美方在这次选举中表态挺绿,是罕见地介入台湾选举,这只是开始,美方为了更牢地掌握住台湾的动向,对2020的大选可能会更积极选边、介入。

  这是应该警惕的,不过也无需过度紧张,因为美国没有能耐调停两岸争执,操纵不了台湾民意。认清美国的真面目,台湾民众拒绝做棋子。选后看两岸,“美国介入必然失败”,这是马英九5日在一场演讲中说的。评论指出,马英九对相关问题看得很通透。

民进党台湾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