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应对华保持稳定关系 勿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

日媒:日本应对华保持稳定关系 勿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
2018年12月05日 16: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12月4日发表题为《印太构想不应成为对决的框架》的社论称,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期间,安倍首相、特朗普总统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首次日美印首脑会谈。三人确认了日美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的重要性。

  社论指出,这一想法最早是由安倍首相在2016年提出的,在第二年与特朗普的会谈中,成为日美两国共同的外交方针,目的在于牵制从印度洋到太平洋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中国。但更应当引起重视的或许是在这块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地带构建起健全的国际秩序这件事。这样一来,该框架就必须按其字面意思所说,是“自由且开放”的。

  社论认为,如果与中国对决的色彩强烈,可能在域内引发分裂,无异于使构建和平与繁荣的基础坍塌。

  社论强调,将印太构想视为围堵中国的工具也是错误的。

  社论介绍,日本政府将原本的印太“战略”修改为印太“构想”,也是为了让东盟国家更易接受。希望日本可以在坚持日美同盟这一轴线的同时,也与中国保持一定程度的协调,拿出有助于稳定秩序的具体行动。

  社论称,同意与日美举行首脑会谈的印度本身也实现了与中国之间的平衡,或许当天印度与中俄的另一场三方会谈就是证明。

  社论指出,印度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还在去年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正是由于存在“不结盟”的传统,印度也在努力避免倒向任何一方。

  社论称,日本政府在谈到与印度的关系时,强调的也是自由、民主、法治这些共同价值。另一方面,即便印度在尚未加入核不扩散体制的情况下就研发并拥有了核武器,日本还是与之签署了为日本的核能出口开辟道路的协定。

  社论认为,在既有秩序遭到动摇、以本国利益为优先考量的单边主义和威权主义横行的今天,重视国际协调与多边主义的姿态就显得更为重要。

 

框架社论印度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