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斥万亿购百架F35 花钱能治好“歼20恐惧症”?

日本斥万亿购百架F35 花钱能治好“歼20恐惧症”?
2018年12月04日 07: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万亿日元增购百架F-35 花钱能治好日本“歼-20恐惧症”吗?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近日,日本政府提出的将直升机航母“升级”为常规航母的计划,在国际舆论中引发热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改造升级计划,将使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具有搭载美国F-35B战斗机的能力,让日本通过“曲线救国”之路坐拥一艘具有强大战力的轻型航母,进而拥有可观的远洋作战能力。此举将从根本上改变日本自卫队以近海和国土防卫为目的的兵力结构,打破日本奉行数十年的“专守防卫”原则。不过,对于日本自卫队来说,要使这一计划落地生根,除需克服来自日本政界和美国的阻力外,还需要在航母舰载机的选择上费一番脑筋。

  或许是早已在台面下做好周全打算,改造直升机航母的计划一经公布,日方增购美国F-35战斗机的倡议便接踵而至。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11月27日报道,从官方消息人士处得知,日本政府正在计划增购100架美国F-35战斗机,以满足航空自卫队战机的更新换代需求,同时作为改造完成的航母舰载机。日媒称,考虑到从美国采购的F-35A单机成本就超过100亿日元,即使不考虑成本增加和零部件采购等因素,增购的100架F-35战斗机的总价格也将超过1万亿日元,真可谓一笔天价大单。

  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消息,此前日本采购的42架F-35A战斗机将在2019至2023财年陆续交付。因此,如果增购计划得到日美双方首肯,则增购的战机最快可从2024财年开始交付自卫队。对于这100架战机的型号构成,目前尚未公布明确方案,但日本政府表示,这100架不仅将包括供航空自卫队使用的岸基版F-35A,还将包括具有短距和垂直起降能力,可在两栖攻击舰和小型航母上使用的F-35B。

  日本防卫省宣称,大批增购F-35战斗机的举动,是为了替换航空自卫队日渐老化的各型战斗机。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斗机是F-4EJ、F-2和F-15J。上述战机服役均已超过20年,机体老旧,航电设备亟待更新,已经难以与日本周边国家装备的4代半战机对抗。而日本国产隐形战机的研发一波三折,至今未有突破性进展。因此,如果不采购外国战机,则日本可能在未来陷入无机可用的困境。

  除维持现役机队的战力外,对周边国家列装5代机的所谓疑惧,恐怕也是日本急于大量采购F-35的重要原因。日本此前F-35战机订购量仅为42架,也未参与战机研发。在周边国家未列装5代机前,依靠F-35A与升级后的F-15J“混搭”组合,航空自卫队仍可保持一定空中优势。然而近年来,日本注意到周边国家纷纷加快5代机列装进程:中国歼-20战斗机已开始列装作战部队,俄罗斯苏-57战斗机即将服役,韩国也与美方签下累计达60架F-35的订单。日媒认为,在上述战机中,歼-20列装进程最快。为使自身空中力量不至于在未来与周边国家陷入失衡的困境,日本势必要扩大F-35战斗机的装备量,以此追赶周边国家装备5代战机的步伐。

  此外,还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花高价购买大批美国先进装备的行为,也有向特朗普政府“示好”的考虑。虽然近年来美日在防务安全合作层面热度不减,但特朗普政府却对美日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紧咬不放”,一再敦促日本购买更多美国产品。在不想改变美日现有贸易格局的前提下,一次性购买大量昂贵的F-35战机就成为一个可以减少对美贸易顺差的“快速且现实的选项”。于是在今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告诉特朗普,日方“引进包括美国武器在内的高性能装备,对加强日本的防御能力至关重要。”这番表态堪称日本政府对美表达“善意”的最佳脚注。

  当然,在防务和经济层面都抱着“花钱消灾”意图的日本,即使痛快地花出这1万亿日元也未必能很快如愿。因为截至目前,各国采购F-35的订单总量已达数千架,而洛马公司却刚刚进入这型战机的量产阶段。即使未来产量能够大幅提高,恐怕日本也要在大批别国现有订单后面排队许久。

  而且,鉴于日本在F-35采购国中的优先级不高(由于日本并未参与F-35的国际联合研制),美国也很难将战机交付时间提前。这意味着日本增购的F-35可能要等上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到手。

  同时,这100架F-35订单中也潜伏着自卫队内部“分成不均”的隐患,如果日本着力发展常规航母,势必会带来舰载机的归属权问题。舰载机归属空自固然不合理,但如果将其划归从未使用过固定翼战斗机的海自,则会导致在训练管理、人员培训、技术维护等方面冒出一连串问题,海自与空自也将围绕战机归属、不同机型在订单和防卫费中的分配比例展开持久拉锯。而待上述困难得到解决、一切尘埃落定后,日本最终用上增购的F-35就不知是猴年马月了。(文/马骐騑)

战机F35日本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