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特种作战演习空投假人成功:可超低空秘密潜入

中国特种作战演习空投假人成功:可超低空秘密潜入
2018年12月03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由我国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公司、宏光空降装备工业公司联合开展研制的运12F某改型于11月23至25日顺利完成假人空投试飞。该试飞项目有效验证了运12F执行跳伞任务的可行性,能够满足运12F飞机某特定用户执行空投、空降任务的需求,为后续真人跳伞试飞奠定了基础。这也标志着我军的小型特种作战飞机性能又前进了一大步。本文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分析运12F这种小型涡桨运输机在军事上的广泛用途。运8,运20,伊尔76这些中大型运输机是我国空军及空降部队的主力机型,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在这些明星飞机的背后,运五这种小型活塞式双翼运输机也一直活跃在空军的作战序列中。由于其飞行速度极低,曾长期是空降兵跳伞培训的入门机型。我国的特种作战部队也经常利用运5运输机进行空降空投,执行各种敌后作战任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军装备的不断现代化,运5运输机的不足就逐渐暴露出来:其最大平飞速度只有256千米/小时,最大巡航速度只有160千米/小时,还没有直升机飞的快;最大升限只有4500米,很难执行高原空投空降任务;最大载重量只有1500千克,最大飞行距离只有800公里左右,很难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该飞机航电设备过于简陋,内部环境也很不舒适,无法执行全天候恶劣环境下飞行任务,很难满足特种作战需求。

  我国空军也逐渐意识到运5飞机的上述缺点,从2016年起空军空降兵部队开始批量装备运12E这种小型涡桨运输机。运-12E的最大飞行速度为344千米/小时、最大巡航速度为27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达到7000米、最大载重量为2000千克,这些性能指标都远远超过最新研制的运-5C运输机。由于可以执行更多类型的空降空投任务,运5飞机这个“老兵”将逐渐被运12运输机替代。经过2年的初步磨合,空军对运12飞机性能较为满意,决定在运12飞机的最新改型---运12F基础上研制性能更佳的小型军用运输机。

  运12F飞机从性能指标上看,实际上与运-12E已经“大相径庭”,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型号。它为了提高最大飞行速度,降低飞行油耗,将机翼改为梯形悬臂梁式,并取消机翼斜撑杆,飞机固定式起落架也改为可收放式起落架,最大平飞速度提高到430千米/小时,最大巡航速度提高到38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45 分钟余油)大幅增加到2300公里,起飞/ 着陆滑跑距离仍然不超过600米。这些性能完全满足了我军特种部队对小型运输机“高速度,大航程”的需求,可执行全疆域空投空降任务。运12F飞机还采用了最新研发的机载设备,具有和战斗机一样配置的四块多功能显示器,其先进的航电系统可完成自动导航、自动驾驶等任务,只要稍加培训,特种作战人员也可完成对飞机的驾驶,大幅提高特种作战任务的保密性。

  该飞机还顺利完成了美国FAA最新的通用飞机结冰适航验证标准,大幅提高了飞机在雨雪等恶劣天气环境下的飞行安全性,这也是特种作战所急需的。自然环境越恶劣,对敌方的突然袭击效果就会越好。该飞机飞行噪音也极低,起飞飞越噪声只有78分贝,飞行隐秘性也大幅提高。随着特种作战的进步,传统的空降步兵已不能满足需求,空降兵也逐渐向全机械化发展。我国的“山猫”全地形车凭借其外形矮小,机动性能良好得到了特种部队的青睐,运-12F小型运输机机体宽度可达1.9米,机舱长度可达8.2米,最大载重可达3吨,稍加改进后,完全可以搭载全长约4米,全车宽度约1.8米,重量不到1.7吨“山猫”全地形车,在改装机尾门后,还可对“山猫”全地形车进行空降空投,大幅提高特种作战人员的敌后机动作战能力。(作者署名:未来巡航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