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量产型沱江舰移除反潜性能 将于2026年前全建成

台军量产型沱江舰移除反潜性能 将于2026年前全建成
2018年12月02日 14:5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立法委员”蔡适应11月29日表示,700吨级的海军量产型沱江舰设计已在7月完成,移除了反潜能力。11艘量产型沱江舰将分两批生产,提前至2026年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沱江舰改进型日前被曝每艘造价暴涨5亿元新台币,达到14亿元新台币(约合3.2亿人民币)。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1日报道,台“海军司令部”当天表示,相比原型舰,这一价格是包含火炮、飞弹等器系统的价格。

  台“立委”:到2026年要建造11艘“航母杀手”

  沱江舰是台湾“迅海计划”下新一代隐形导弹舰的原型舰,台军自称其具有吨位小,隐身设计,火力猛等优点,该舰虽然只有600吨排水量,但是可以搭载16枚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密集阵”近防系统和76毫米速射炮,被台湾官方称为“航母杀手”,是台湾“不对称战力”的核心作战力量。

  11月29日,蔡适应在脸书发贴表示,“立法院”昨天下午审查防务预算时,对沱江舰量产案讨论得相当热烈。沱江舰从2015年“成军”以来,量产计划何时展开,一直是岛内关注焦点。

  沱江舰,图自台媒

  蔡适应称,今年7月沱江舰量产型正式完成设计,未来11艘结构将一致,不会有此前所谓“防空型”、“反舰型”的区别,与此同时反潜能力也被移除,舰体满载时的排水量在700吨以下。

  蔡适应表示,量产型沱江舰原本分为三批建造,最后一艘舰体完工时间为2036年。这在他看来时间非常久。经反复沟通后,海军确定将三批缩成两批建造,建造数量不变,所有舰体将提前至2026年完成。

  蔡适应,图自台媒

  对于主张加速沱江舰量产的原因,蔡适应解释说,这主要在于台湾地区目前缺乏1500吨舰艇,常常让锦江舰分摊很多勤务,加速了舰体的耗损,目前看很难再等20年替换。

  这也意味着“沱江”级后续舰不可能具备可靠的防空能力,也将没有反潜作战能力,从而成为一款仅有反舰能力的小型导弹舰艇。

  后续舰每艘暴涨5亿新台币?台海军:包含火炮、飞弹

  台湾海军的首艘“沱江舰”于2014年完工,目前已经服役。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沱江舰服役后曾出现浮力不足、耐波力差与航行震动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

  对于上述种种问题,台海军方面提出根据原型舰提出了后续改良舰。台湾《联合报》援引媒体报道称,代号为“承海计划”的首批海军高效能舰艇后续舰建造方案,将建造3艘具有防空作战能力的量产型沱江舰,11月中旬由龙德造船厂以每艘14亿余元新台币(以下单位均为新台币)得标,这比原型舰8亿9千万元高出了5亿余元。

  对于外界质疑,台海军司令部1日澄清表示,媒体报道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海军沱江原型舰是由载台及“中科院”战系组成,未含火炮与飞弹系统,火炮是由海军的备用快炮提供且未将飞弹计入成本。

  海军司令部进一步说,2019年沱江舰后续舰将比原型舰性能提升,将方阵快炮及完整飞弹需求纳入预算款,是依照实际需求编列预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