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以太空为舞台的“美国VS中俄”格局日益明显

日媒:以太空为舞台的“美国VS中俄”格局日益明显
2018年11月27日 21: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趋势 | 中俄与美国角逐的新舞台是——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5日发表题为《太空舞台上的“美国VS中俄”》的文章称,以太空为舞台的“美国VS中俄”格局正在日益变得明显。

  文章介绍,今年6月在白宫举行的国家航天委员会会议上,美国特朗普总统表示,“在保卫美国方面,仅仅让美国存在于太空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让美国主宰太空”,并下令开始建立“太空部队”。美国副总统彭斯8月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还点名批评中国和俄罗斯说:“敌对国家把新武器带进太空,使之变成了‘战斗领域’。”

  ▲资料图片:2018年8月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造访五角大楼,并发表讲话。彭斯宣布,美国军方已开始筹建“太空军”。(视觉中国)

  文章设问,美国为何如此在意宇宙空间的安保呢?

  在冷战时期,美军对太空的利用仅限于使其发挥“补充作用”,即利用侦察卫星确认苏联的裁军情况等。但到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对太空的利用迅速扩大。在“沙漠风暴”行动中,为了对伊拉克军队的“飞毛腿”导弹进行侦察与警戒、在美国本土与一线部队之间实施联络、了解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部队的位置,美军使用了超过60颗卫星。这次战争被称为“第一场太空战”。

  ▲“飞毛腿”导弹(维基百科)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美国对太空的依赖加大。从在阿富汗的反恐战开始就一直使用的无人机也借助了通信卫星来进行操控。发现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征兆的是侦察卫星,而最早感知导弹发射的则是预警卫星。日本防卫研究所研究员福岛康仁指出:“没有太空系统,就无法采取行动。”

  然而,对太空的依赖程度越高,这种依赖就越会成为“弱点”。中国、俄罗斯就很关注这一点。

  文章称,如今,太空也已成为日本的关键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就修改防卫大纲的要点指出:“对太空等新领域的利用已变得至关重要。”日本防卫省本月20日也在政府举办的专家会议上表示,“太空领域的能力”是大纲中应该优先考虑的项目之一。

  为新大纲做准备,防卫省在2019年度概算要求中,已列入费用以引进实施太空态势感知的雷达。2023年度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搜集的情报也会被集中到防卫省,与美军共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