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率先接收S400让印度焦急 日舰访南亚欲对华围堵

中国率先接收S400让印度焦急 日舰访南亚欲对华围堵
2018年11月27日 16: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0月南亚军情热点频现:印陆军中部司令部“换帅”,日本航母访南亚搞联演,印扩核武库或引新军备竞赛。下面就让我们回顾、分析这段时间该地区的重要军事动态。

  纵观2018年10月,南亚整体安全形势稳定。一方面,印巴之间军事紧张关系有所缓和,克什米尔地区未再现流血冲突,但随着印核武库规模不断扩大,两国间军备竞赛仍持续进行。另一方面,在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背景下,南亚成为各大国竞相角逐的舞台。

  印陆军中部司令部“换帅”

  2018年10月1日,阿布依·克利须那(Abhay Krishna)接替退休的博瓦特·辛格·内吉( Balwant Singh Negi)将军,成为印陆军中部司令部新任“掌门”。阿布依·克利须那,印度陆军中将,他于1980年入伍,迄今戎马生涯已有38载。

  克利须那任职经历丰富而独特,不仅当过陆军各级指挥官,任职单位也五花八门,涵盖印陆军各军区、各兵种。他先后在拉杰普塔纳步枪团(Rajputana Rifles)、东部和北部司令部下辖反恐部队/边防部队、驻拉贾斯坦邦和旁遮普邦的机械化部队服役或担任军事主官,还当过印陆军第3军军长和西南司令部司令。2017年8月1日,克利须那被任命为印陆军东部司令部司令。

  日本要拉印度“围堵中国”

  10月22日至11月4日,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特种部队在巴西北部山区举行了代号“友谊-2018”的联合军演。两国共派出200名特种兵参加演习,重点训练山地作战课目,并就打击非法武装组织相互交流经验。据悉,俄巴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举行“友谊”系列演习,迄今已是第3次联演。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俄罗斯刚刚向印度出售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此举直接影响到南亚地区军事平衡,引发巴方强烈抗议。而俄罗斯选择这个时候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无疑是想缓和与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从而实现在印巴之间的“左右逢源”,扩大自身地区影响力。

  10月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航母“加贺”号和村雨级驱逐舰“电”号结束了对斯里兰卡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其间两国海军在印度洋近海进行了联合训练。离开斯里兰卡后,10月7日,“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编队又与印度海军汇合,在印度洋上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训练,双方演练了反潜、炮击、协同作战等课目。

  10月末,印度总理莫迪访日,两国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特殊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并就召开“外长+防长(2+2)磋商”达成协议。此外,双方还同意在斯里兰卡、缅甸等第三国加强合作。特朗普所提出“印太战略”可以说与日本不谋而合,安倍政府出于“围堵中国”和“平衡中国影响力”的心态,对于大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尤为热心,因此积极与印太地区国家强化安全保障及经济方面的合作。

  图为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印扩核武库或引新军备竞赛

  10月5日,印俄两国正式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军售合同,印度以54.3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5套S-400,成为继中国、土耳其之后第3个购买该系统的国家。这是两国20多年以来最大的一笔军购协议,预计S-400防空导弹系统将在2年后开始交付。此前,美国曾威胁如果两国达成S-400军售协议,美国将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印实施制裁。此次印度冒着被美制裁的风险从俄购入S-400,其实是有自己如意“算盘”的。

  首先,中国已经率先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让印度方面非常焦急,急于购进该系统以“维持军力平衡”。其次,S-400是俄罗斯最新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射程达400公里,可用于毁伤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包括中程导弹),并可用于打击地面目标,未来部署到北方和西部边境后,将大大增强印度的国土防御能力。此外,印度深知自己是美“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美国最终可能并不会对其实施制裁。而且,印度未来或从美国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这也会迫使美方考虑贸然制裁可能引发的后果。

  据《印度时报》10月31日报道,10月30日在位于奥里萨邦海岸附近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岛,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再次成功测试了能够携带核弹头的“烈火-1”型(Agni-I)短程弹道导弹。有资料显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制的“烈火-1”型导弹射程达700公里,长约15米,重约12吨,能携带重达1吨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配备了专门的导航系统,可以确保击中目标的高精度。目前,“烈火-1”型导弹已列装印军,此次成功试射进一步验证了该型导弹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0月下旬,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布了《年鉴2017: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报告,其中显示印度在2017年拥有120至130枚核弹头,并且还在继续增加核武储备。该项评估是基于印度武器级钚储存量和可携带核弹头的运载系统部署量而得出的。据悉,2030年前,印度计划建设6座快中子反应堆,其研制武器级钚的潜力将大幅增加。目前,印度正在泰米尔纳德邦建设英迪拉·甘地核研究中心,卡纳塔克邦吉德勒杜尔加市也正在建设新的离心浓缩铀厂,该厂将生产军用、民用的高浓缩铀。印度近年来不断强化核武库建设,此举必将引起巴基斯坦强烈反应,印巴之间的核武军备竞赛或日趋激烈。(作者/李彦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