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造岛神器"实现无人全自动操作 打破国外垄断

我国产"造岛神器"实现无人全自动操作 打破国外垄断
2018年11月27日 15: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资小新”11月27日发布的消息称,近日中国国产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自动挖泥控制系统调试成功,实现无人操纵自动挖泥操作。据消息称,绞吸船自动挖泥技术多年来一直被“杨德诺”(JanDeNul)等少数国外疏浚公司垄断,是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2013年,中国交建“天航局”(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启动了“天鲲号”自动挖泥控制系统的研发,经过近五年时间的攻坚,“天鲲号”终于成功实现了无人操控全自动挖泥操作,这将开启我国疏浚行业自动化新时代。

  据资料显示,“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全长 140 米,宽 27.8米,满载排水量约为17000吨。“ 天鲲号 ”的绞刀电机额定功率6600kW,最大功率可达9900kW,具有非常强的挖掘效率和输送能力,其最大挖掘深度可达 35 米,能在一小时内将 6000 立方米的海水、碎石、泥沙等混合物排放 1.5 万米之外。“天鲲号”于2017年11月3日在江苏启东的造船厂下水,2018年6月8日下午16时驶离码头开始海试,2018年6月12日成功完成首次试航。天鲲号的下水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研发建造能力进一步升级,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正是因为 “天鲲号”等“ 造岛神器 ” 的工作效率高的异常惊人。在2017年5月,中国商务部曾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国家安全,对大型挖泥船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