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披露的中国在建新航母什么样:是否会用核动力

官媒披露的中国在建新航母什么样:是否会用核动力
2018年11月27日 09:19 新浪新闻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政知道

  文 | 李岩

  昨天(11月25日),新华社微信公号推送文章纪念我国辽宁号航母成功起降舰载机。

  文章除了用“起飞Styel”将读者带回6年前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更值得关注的是,其披露了我国“新型航母”的进展。

  “辽宁舰6年前成功起降舰载机,国产航母正在进行试航,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

  “犹抱琵琶半遮面”

  一时间,媒体中再次掀起对我国第三艘航母的猜测。

  不过,不论官媒口中的“新型航母”是否正是我国的第三艘航母,实际上后者的存在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早在2016年年底,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曾透露,中国第三艘航母——002型航母已经于2015年3月在江南长兴造船厂开工建造。今年6月20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微信公号发布一则会议消息时,配发的一张会议图背景为3艘航母领衔的庞大编队。照片中,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并列航行在第二排,而在第一排“领衔”航行的是一艘吨位大很多的、平直甲板航母。

  这张照片之所以“劲爆”,是因为中船重工正是我国航母设计建造单位。当时,《环球时报》曾引述专家解读称,这说明中国能在很短时间内拥有三艘航母,这三艘航母分别是已经入列的辽宁舰和完成首次海试的国产航母以及即将拥有的首艘电磁弹射航母,即我国的第三艘航母同时也是第二艘国产航母。

  “这艘航母吨位在8万吨以上,采用平直甲板+三部弹射器的设计。”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从当时的图片中可以看出,第一排的航母装配有巨大舰岛,因此该航母依旧采用传统蒸汽动力而非核动力。

  “小鹰PLUS”可让我海军走向远洋

  “吨位8万吨以上”“平直甲板”“常规动力”,这些关键词让熟悉海军装备的军迷很容易联想到美海军一级经典航母——小鹰级。

  “如果抛开人员训练素质等软性因素,仅就纯粹的硬件角度来讲,我们正在建造的002型(即第二艘国产航母)横向比较下来,整体作战性能是优于美国小鹰级航母的。”宋忠平表示,002型的甲板类型、整船吨位均和小鹰级类似,但目前的消息显示,我们有一个超前的地方是采用了电磁弹射,相比于小鹰级的蒸汽弹射上了一个新台阶。

  对比我国已有的两艘滑跃式航母,宋忠平称002型在战力上将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平直甲板、电磁弹射这两个关键技术要素无疑是航母发展的趋势。英国也好,俄罗斯也好,从滑跃式甲板航母起家后,之后同样也要走上平直甲板的设计路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上述这两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舰载机的载机数量和起降效率。显而易见,舰载机越多、起降越快,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和威慑能力就越大。另外,002型在吨位上具备绝对优势。”

  宋忠平提醒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这种战斗力的提升不光是载机数量上的增加。“更为重要的是,002型能够搭载的舰载机种类将丰富得多。我国前两艘航母,由于起飞方式、甲板面积等制约因素,类似于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机这样的大型固定翼飞机根本无法上舰。这导致航母战群的战斗力被打了很大折扣,也是我国001、001A型两艘航母最大的遗憾。”

  宋忠平总结认为,可预期的002型航母服役,将成为中国打造远洋海军过程中的里程碑标志。“我们的辽宁舰和第一艘国产航母,更多地还是在近海、远海这个地理概念中作战。但未来我们的平直甲板航母服役,其战场就可以从远海延伸到远洋,这对我国海军而言是一个重大变化。”

  为核动力航母“铺路”

  中国海军打造远洋海军当然不会止步于上述这艘“小鹰PLUS”,那么我们什么时候才会有几乎可以无限续航的核动力航母?

  今年2月27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官网刊发一篇标题为《新征程,新谋划!》的战略纲要。其中指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对此,宋忠平分析称,按照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规律“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目前可以对外公布电磁弹射航母,这就意味着核动力航母研制也已经开展。“002型航母或将建造一至两艘,目的正是为我国的核动力航母进行技术验证。”

  宋忠平分析称,我国的各型舰艇基本上是以二为单位进行建造,即打造两艘姊妹舰。这样的配置不但可以对已有的同型舰船进行技术改进,同时,两艘同型姊妹舰(A1+A2)的维护成本要比两艘异型舰船(A+B)低得多。

  “但具体到新型航母我之所以说不超过两艘,是因为如果002型的首艘舰进展十分顺利,平直甲板、电磁弹射、综合电力系统等新技术均在这一艘航母上成功验证并完善,确实存在着下一艘航母直接打造成为核动力的可能。这种情况就类似于美国单独的企业号航母,同时这样的情况也更为符合当前中国的需求”,宋忠平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

  延伸丨到底是002还是003?

  政知道注意到,在描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的时候,不同媒体的叫法不一。有的称其为“002”有的称其为“003”,那么挂在航母前方的数字究竟是什么意思?

  宋忠平解释称,这里的误区在于相同的数字可能代表不同的意思。“要区分清楚型号和工程代号。‘型号’指的是它处在航空母舰的型谱内是什么编号,而工程代号是在这一型号下的第几艘舰船。”

  举个例子,001型002号的意思为,001这个型号下的第二艘。因此,可以将首艘国产航母列为001A型或者称作002舰都不能算错。以此类推,第二艘国产航母可以称为002型或003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