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会报告:美军已基本忘记该如何与中国军舰作战

美国会报告:美军已基本忘记该如何与中国军舰作战
2018年11月26日 09:4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艺术家绘制的“福特”号核航母航行设想图。艺术家绘制的“福特”号核航母航行设想图。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3日发表迈克尔·佩克的文章《美国需要大规模加强军备,才能确保打赢对俄或对华战争》称,如果说关于美国国防的一份新报告有什么主题词的话,那就是“更多”。美国需要更多坦克、更多潜艇,更多隐形战斗机。

  文章称,美国需要做好与俄罗斯——以及中国——打仗的准备,同时还要维持对中东的投入。有人会说,这样的措施早该实施了,因为之前削减国防预算导致五角大楼丧失了必要的工具。也有人觉得这属于夸大国家安全重要性的妄想症。

  文章认为,不管怎么说,由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由美国国会指定的这一跨党派委员会负责评估特朗普政府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编纂的这份报告,的确证实了许多人业已相信的观点:俄罗斯与中国对美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

  然而,国防战略委员会质疑美国有没有能力打败俄罗斯或中国。报告警告说:“由于我们近来将重点放在反恐和平叛行动上,由于我们的敌人研究了击败美军的新方法,因此美国正丧失在力量投放、防空与反导、网络战与太空战、反舰战与反潜战、地面远程火力、电子战等重要作战领域的优势。针对强大对手(尤其中国与俄罗斯)策划及实施军事行动的诸多必要技能已经萎缩了。”

  在国防战略委员会看来,问题的罪魁祸首是国会《预算控制法》。该法案限制了包括国防预算在内的自由裁量开支的上限(也可以通过海外军事行动特别拨款等机制绕过该法案的限制)。

  报告认为,在近20年专注于追击伊拉克沙漠地区及阿富汗山区的叛乱分子之后,美军已经基本忘记该如何与俄罗斯坦克和中国军舰作战了。不过,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涵盖范围之广还是让人吃了一惊。当然,如果放在冷战高峰时期,尤其是里根大规模增加国防开支的那些年头,这样的建议并不会显得不合时宜。

  针对太平洋地区,国防战略委员会建议增加潜艇,增加远程打击监视系统,提高空运、海运和空中加油能力,以便威慑中国与朝鲜。

  作为对抗俄罗斯的堡垒,美国应当将一个重型机械化师调回欧洲,同时加强电子战、防空、远程火力、工兵工程、指挥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与此同时,国防战略委员会认为美国不能减少对中东的投入。事实上,美国应当做好继续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或许还有伊朗)的准备。此类任务需要大量特种部队、空中力量和情报手段,还需要能够支持当地军队的顾问队伍。此外,美国应当推进核力量现代化。

  说到这里,美国碰见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将需要花费多少钱?报告写道:“具体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充分满足美军的需求?明确这一数字超出了我们的工作范围。”但委员会同时建议,今后几年的国防预算应当在通胀基础上每年增加3%到5%。这样的增幅与国防开支大大增加的里根时期相比,似乎并不突出。不过,鉴于现在的国防预算已经达到7000亿美元左右,3%到5%的实际增幅意味着要增加数百亿美元投入。

  国防战略委员会提出的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或许在于美国将如何使用这些新式武器。报告建议说:“美国国防部应当更加明确地回答一个问题:他们打算如何实现国防战略的核心主题,即如何在竞争和战争中击败大国对手。如果缺乏一套赢得对华战争或者对俄战争的可靠方针,国防部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或者换句话说,假如不制定关于如何利用它们的有效方案,新武器又有什么用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