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发烟车显神技 中国有更强版以航空发动机做动力

俄军发烟车显神技 中国有更强版以航空发动机做动力
2018年11月21日 10: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14日,为纪念俄罗斯辐射、化学和生物保护部队成立100周年,俄国防部发布了一段记录该部队各单位实战技能展示的视频。

  该视频中的一款发烟车TMC-65U“吞云吐雾”的盛况令西方媒体赞叹不已。据俄媒介绍,TMC-65U卡车在车尾装有喷气式发动机,俄军可用其清洗装载化学品的军车,也可以用其制造非常强的烟幕,以掩护己方军队在战场上的行动。

  战场之上,虚实结合尤为重要,一方面发烟车制造的浓烟可以“掩藏”重要设施、阵地以及部署情况,另外也可凭空制造假阵地以诱导敌方侦察力量做出错误判断。

  在时下最流行的射击生存类游戏“绝地求生”中,烟雾弹是以少胜多、绝地求生必不可少的道具。防守时可以掩护己方目标,即所谓的“混烟”;进攻时可以封堵敌方视野,为贴近敌方掩体近身作战创造机会。

  虽然游戏中展示的是在单兵或者班级战斗小组作战中,烟雾弹的作用,但是逻辑与在大规模作战中使用发烟车非常接近。

  在海湾战争期间,失去制空权的伊拉克军队先是利用民用设备,人工扬沙扬尘以遮蔽美军战机的“眼睛”。

  在战争后期伊拉克点燃油井,熊熊火焰裹挟着大量的浓烟飘洒到空中,对于美军的侦察空袭,尤其是大量的激光制导武器,起到了极大地削弱作用。

  在官方媒体的军事报道中,也曾提及中国防化部队接装新的发烟车,“以航空发动机做动力,跟发烟罐全靠自然风力不可同日而语”。

  在军事演习中,空袭警报刚响,新型发烟车快速倾泻浓烟,瞬间将导弹阵地包裹其中,两分钟后,“敌机”在阵地上空超低空掠过,盘旋一周再返再查,最后仍无功而返。而“敌方”侦察机则被发烟部队布置的假阵地引向“歧途”。

  此前央视也曾报道过中国陆军装备的新型火箭发烟车,这款装备不仅能发射烟雾,还能发射燃烧弹对敌攻击。其对空急促发射,可在50-200米空中布设能够持续不短于1分钟的“烟雾墙”,大幅削弱敌方激光制导武器的效能。

  尽管近些年各军事大国的电子对抗装备越来越多,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各型雷达干扰以及通信干扰的主战装备逐渐进入部队服役。但是发烟车作为部队作战“最原始”的武器仍有其重要的价值。在致力于打造单向透明战场的征途中,让敌人“找不到北”的发烟车仍会占据一个关键位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