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防卫大纲草案拟联合三大自卫队 声称应对岛屿防卫

日本防卫大纲草案拟联合三大自卫队 声称应对岛屿防卫
2018年11月21日 09:3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11月20日召开由专家组成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提出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的概要草案。作为旨在加强防卫力的优先建设事项,列举了尽快提高在又被称为“新战场”的太空及互联网形成的网络空间这些新领域的应对能力。今后将重点分配预算及人员。

  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称,草案还称应重点投资人工智能(AI)及激光这些颠覆以往防卫常识、被称为“规则改变者”的最尖端技术。包括大型无人潜艇在内,利用AI实现无人化的装备品引进等也在考虑之中。

  力争12月18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新大纲将是在安全保障相关法实施后的首次修改。草案围绕美日同盟指出:“进一步加强关系较以往更为重要。”

  关于日本所处的安全保障环境,草案称严峻程度及不确定性增强,主张“有必要以不同于以往的速度加强防卫力”。关于周边局势,举出朝鲜核与导弹开发等东北亚局势相关事例,认为“进一步增强军事能力和积极开展军事活动的倾向显著”。

  草案还明确写入力争强化太空监视体系和提升网络攻击应对能力。除了于美军共享情报并通过雷达掌握完成使命的人造卫星及碎片等“太空垃圾”的情况外,“网络防卫队”也有望增加人手。

  在人口减少及少子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草案写明将实施扩大自卫官录用面和提高退休年龄的措施以维持国防力。除了提出有效利用及节约人力外,还将积极起用女性自卫官及预备自卫官等。草案指出,为确保优秀人才,完善工作环境必不可少。为谋求节约人力,还将推进无人化技术。

  考虑到需要陆、海、空联合应对的岛屿防卫等,草案提到有必要超越新领域与原来3个自卫队的框架,开展跨领域综合运用。

  关于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日本防相岩屋毅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态称不会写入新大纲。

  另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20日在恳谈会上出示了将成为防卫力量整备指南的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主要内容草案。考虑到相关国家正在利用最尖端技术研发武器等因素,这一主要内容草案指出“必须以不同于以往的速度加强防卫力量”,并表示将把预算和人员重点分配给太空和网络空间等领域。

  此外,围绕由于少子化而导致自卫官难以招满人数的问题,草案表示将提高自卫官的退休年龄;通过人工智能(AI)等最尖端的技术,推进无人化装备的部署,加强防卫能力。此次主要内容草案并没有包括关于具备直接摧毁敌方基地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相关内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