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假想敌机陈旧 美军官提议派飞行员潜入中国偷歼20

因假想敌机陈旧 美军官提议派飞行员潜入中国偷歼20
2018年11月21日 08: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模拟俄军苏-35战机涂装的美海航F/A-18C假想敌战机。模拟俄军苏-35战机涂装的美海航F/A-18C假想敌战机。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近日发表了美海军格拉汉姆·斯卡布罗中校题为《解决美海军航空兵假想敌部队问题》的文章。文中称,军机寿命老化以及缺少现代航电设备一直是困扰美海军航空兵假想敌机队的“顽疾”,而近年来不断扩大规模的“民营军事公司”(又称“空中佣兵”)也无法完全解决美海航有关新训练中队的现实需求,特别是在假想敌国家的新型隐身战机不断投入服役、现实威胁越来越迫切的情况下,更换新型假想敌机势在必行。

充当俄军假想敌机的美海航F-5N战机。充当俄军假想敌机的美海航F-5N战机。

  美海航假想敌机队过于陈旧

  文章称,目前担当美海航假想敌部队(又称“红军”)的人员大多是海军预备役(退役)飞行员,他们所使用的多是20世纪70年代就已服役的F/A-18A和F/A-18C“大黄蜂”战斗机,以及更古老一些(越战时期)的F-5N战斗机,同时少量装备着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F-16N战斗机。而要让这些“老古董”保持最佳飞行状态,需要耗费大量的经费,还得不断升级配套航电系统。

  文章指出,这些战机有很多都缺少诸如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数据链、“头盔瞄准具”(HMS)、“玻璃化座舱”以及“大离轴角”格斗导弹等现役战机使用的先进航电和武器系统。它们甚至连现代民航机必备的GPS卫星导航以及仪表着陆系统都没有。而之所以长期未能得到设备更新,主要是由于经费紧张,美海军通常会将大部分经费优先供给前线作战的主力机队。

ATAC民营军事公司的F-21战机与美军E-2C预警机编队飞行ATAC民营军事公司的F-21战机与美军E-2C预警机编队飞行

  “空中佣兵”加入 治标不治本

  文章称,此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是与“民营军事公司”合作,例如美海军已与一家名为“空中战术优势公司”(ATAC)的民营军事公司有着长达15年的合作关系,其他类似公司还包括“兆肯国际”(Draken International)军事公司等。

  这些公司通常都拥有自己的假想敌机队,例如ATAC公司的机队就包括英制“猎人”战斗机、F-21“幼狮”战斗机和L-29高级教练机等,尽管聘请“空中佣兵”作为假想敌,美海航可以节省相关维护费用,但这些战机的性能水平实际上与海军自用的F/A-18A和F-5相差无几,同样缺乏先进的航电系统和3代、4代先进战机才具备的空战性能。

珠海2018航展上,开弹舱编队飞行表演的中国空军歼-20隐身战机珠海2018航展上,开弹舱编队飞行表演的中国空军歼-20隐身战机

  “火狐”选项 另出奇招

  原文作者在这部分提出的想法可能过于异想天开。他认为,美海军可以专门挑选一批精锐飞行员组成间谍部队,效仿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美国著名导演,曾参演过1982年的科幻军事电影《火狐》,该片基于1977年的同名军事小说改编,设想一名美国间谍在几名乌克兰裔士兵协助下,从苏联偷走了当时最新研发的米格-31“科幻战斗机”),潜入俄罗斯,盗取一个中队的苏-30多用途战斗机飞回美国。甚至还可以潜入中国,偷取最新式的歼-10、歼-15战机,甚至最新式的歼-20隐身战机。

  文章还称,为掩人耳目,这些偷回的战机可以秘密驻扎在“海螺共和国”(位于美国佛罗里达群岛的一个国家,1982年4月宣布“脱离美国独立”),美海军则可以从本土对这支秘密部队发号施令,还能不被人发现。

  在“脑洞大开”后,原文作者又转回到强调“美海航应更换新型战机”上来,称可以用F/A-18E/F“超级大黄蜂”替换老旧的假想敌机,并认为此举或能暂时缓解缺少现代化假想敌战机的难题。(文/黄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