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干这事或被出国际奥委会 美国也帮不上忙

蔡英文干这事或被出国际奥委会 美国也帮不上忙
2018年11月20日 11: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媒:莫健告诉蔡英文,美国对“东奥正名”帮不上忙。

  台湾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将于24日投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和“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见面,莫健向蔡英文表示,台湾可能会因此被踢出国际奥委会,美国对“东奥正名”帮不上忙。

  蔡英文称曾和莫健谈及“东奥正名”(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联合报》11月24日报道,蔡英文5日与莫健见面。蔡英文会后向岛内“独派”表示,莫健称美国对所谓“东奥正名”帮不上忙。他还提醒蔡英文,台湾的会籍可能会除名。

  台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蔡英文是在为一位“独派”庆生的场合,提及莫健对“东奥正名”的看法,而且这也是蔡首度谈及“东奥正名”。而蔡英文与莫健5日见面当天,蔡办新闻稿并没有提及此事。

  除了莫健当面提醒蔡英文,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也重申,美国的政策不变,仍信守“一中政策”。 该发言人19日以背景说明的方式,在回复台湾记者的邮件中说,这是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美国在“与台湾关系法”之下的义务。

  国际奥委会(IOC)已经对岛内“东奥正名”已经引起关切,并多次致函台湾“中华奥委会”。国际奥委副执行长皮尔·米洛近日致函台湾“中华奥委会”告知,政治不要干预体育,任何试图施压而违反“1981年洛桑协议”,将使“中华奥委会”面临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会籍的处罚。

  AIT主席莫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中华奥委会”主席林鸿道19日也表示,“中华奥委会”有义务让选手有危机意识,鼓励选手站出来,替自己的参赛权发声。另外,曾获2面奥运金牌的台湾前举重选手许淑净等知名运动选手,近日也陆续发声“期望运动员可以好好参赛”。

  台湾“中时电子报”19日也评论称,“公投”一旦过关,“中华奥委会”就有可能被国际奥委会停权或除籍,因此在这危急时刻,岛内所有爱好体育的民众、运动员和教练们应该勇敢站出来,“在东奥正名公投上投反对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