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澳欲恢复二战南太海军基地 中国刚宣布在此投资

美澳欲恢复二战南太海军基地 中国刚宣布在此投资
2018年11月19日 11: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 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特派记者 曲翔宇]美国副总统彭斯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表示,美国将与澳大利亚携手合作,在巴新的马努斯岛联手开发海军基地。此举被西方解读为“应对北京在南太平洋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位于巴新马努斯岛的朗布伦海军基地。谷歌地图位于巴新马努斯岛的朗布伦海军基地。谷歌地图

  《环球时报》记者在巴新采访时了解到,澳大利亚要在马努斯岛建军事基地的传闻在当地流传已有一段时间,只是中国计划在马努斯岛投资建设民用多用途港口的消息传出后,澳大利亚政府才加快了动作,宣称将重建马努斯岛的朗布伦海军基地,供澳美军舰停靠。如今彭斯的讲话算是表明“美国也要加入”的态度。

澳大利亚海军舰艇在朗布伦海军基地停泊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舰艇在朗布伦海军基地停泊资料图。

  据介绍,马努斯岛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44年,美军从日军手里夺取该岛后,将其作为争夺南太平洋的前沿基地,对美军解放菲律宾战役提供了有力支持。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称,分析家认为,如果中国掌控这里,“可能会影响西方国家在太平洋的航行,同时为中国提供一个靠近美国关岛基地的站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马努斯岛上的朗布伦海军基地。图片: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该基地重启,将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进入南太平洋和南海争议海域提供便利”。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APEC会议期间,在巴新周边海域巡逻的主要就是澳大利亚与美国军舰。▲

澳大利亚海军舰艇在巴新港口停泊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舰艇在巴新港口停泊资料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