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与美澳联手援助南太岛国 欲抗衡中国影响力

日本将与美澳联手援助南太岛国 欲抗衡中国影响力
2018年11月19日 11:4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自卫队在菲律宾援助难民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在菲律宾援助难民资料图。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8日发表了题为《日本自卫队将为太平洋岛国提供援助》的报道。

  日本防卫省决定,与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在太平洋岛国加强自卫队向其他国家实施的“能力构建援助”。这项援助的对象以往主要是东南亚和中亚地区国家,今年4月扩大到南亚的斯里兰卡。通过在太平洋岛国加强合作,日本的援助框架将覆盖安倍晋三首相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整个区域。

  报道称,防卫省从2012年度开始,以东南亚和中亚为中心,对15个国家和一个组织实施“能力构建援助”。援助内容主要涉及救灾、人道援助、修建设施等等。在这些领域,自卫队可以充分运用在灾害救援和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积累的经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合影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合影资料图。

  “能力构建援助”作为与其他国家实施安保合作的支柱,重要性正在增加。其意义在于,通过派遣自卫官,或者让对方国家人员到日本培训,来帮助对方国家军队提高能力,借以对国际安保环境的稳定作出贡献,并且提高日本的信誉度。

  报道称,在太平洋岛国中,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汤加拥有作为自卫队“能力构建援助”对象的军队。日本防卫省在其中挑选了巴新军队和斐济军队的工兵到日本,在本月12日、13日举行了灾害中的人员救助、抢修道路等研修,事实上加强了能力构建援助。

  今后日本将在设施领域与澳大利亚进行合作,而不是单独提供援助。澳大利亚是地区大国,对于中国通过对太平洋岛国提供经济援助来提高影响力以及构建军事据点,澳越来越感到警惕。在这些岛国周边的夏威夷、关岛和澳大利亚达尔文,美军都设有基地,在地区内拥有军事影响力。日本也考虑与澳、美一道实施援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