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防空导弹威胁太大 美研发下一代战机对抗

英媒:中国防空导弹威胁太大 美研发下一代战机对抗
2018年11月14日 1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2日,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RUSI)发布一份报告,题为《下一代战机:威胁展望与潜在解决方案》。报告评估了英、法、德、美等国未来新型战机的研发情况,阐明了所面临的挑战和驱动因素,并提出未来空中力量优化的潜在解决方案。

  下一代战机研发基本情况 

  报告认为,目前,中俄两国研发、部署、出口的地空导弹和空中武器系统已严重威胁到西方的空中力量。英、法、德、美等国均致力于发展下一代战机以应对未来威胁。

  ①英国。在2018年7月英国范堡罗航展首日,英国公布其新版空战战略,并公开其新一代战机“暴风”的概念模型。英国此前公开表示计划采购138架F-35战机,因此在本世纪20~30年代,英国空战系统将由“台风”和F-35战机组成,“台风”战机进行快速反应预警和空中优势作战,F-35战机进行对地打击和突防作战,共同对抗俄罗斯等威胁。新一代战机“暴风”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替代退役的“台风”战机。

  ②法国与德国。法德两国计划联合开展第六代战机“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分别取代两国空军现役的“阵风”、“台风”战机,新型战机预计2040年首飞。为更好地满足下一代空战系统的作战需求,该项目可能还将邀请其他国家参与。

  ③美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的空中力量,但也面临着更新换代这一重大问题,大量老旧的第四代战机急需全面升级或替换。目前,美军正大力投资第五代战机,在努力维持和升级第四代战机的同时,加大采购第五代战机F-35以最终取代老旧机群,另外还在持续推进第六代战机(美空军F-X和美海军F/A-XX)概念研发,第六代战机的研发与部署预计不会早于本世纪30年代。

  三大关键驱动因素

  报告指出,在未来高强度冲突中,三个关键特征可能对下一代空战系统的能力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①传感器的密度、种类不断增加,分辨率也不断提高,加上强大的数据后处理分析技术,使得未来几十年里,若想在完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接近并进入竞争空域极其困难,甚至不可能。

  ②中俄等同等对手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及其相关传感器技术的扩散,将大大增加空中作战的风险和潜在成本。并且同等对手的导弹及多光谱传感器技术仍将持续发展,将更加灵活、射程或探测距离更远,且更难以被传统防御系统干扰和欺骗。

  ③作战飞机的关键驱动因素(如大型战备机场、空中加油机,以及持续作战所依赖的航空燃料、备件、弹药等的补给),都将面临比以往传统战场更大范围的动能或非对称打击(包括高超声速导弹打击)风险。航母所受影响可能略小,但仍将被迫在远离敌对海岸更远的地方开展行动。

  相关结论

  ①虽然各国的更新换代时间、面临的压力、作战优先事项、战略前景均不同,但考虑到成本以及出口竞争问题,合作研发仍然至关重要。

  ②对于空战系统而言,难以跟踪和瞄准仍将是一个巨大优势,因此隐身能力仍然重要,但是生存能力的其他要素(如速度、敏捷性、电子战能力以及可供消耗的足够战斗量),很可能会再度受到重视。

  ③在可预见的未来,仅依靠有人战机对抗所有潜在威胁,存在成本过高等问题。

  潜在解决方案

  报告指出,在发展下一代有人战机的同时,应融入一系列技术演示验证,确保无人作战飞机的稳定低速率生产。这种有人战机与无人作战飞机相结合的方案,将提供一系列优势:

  ①无人作战飞机可提供有人战机所不具备的多种关键优势,包括可扩展性、制造相对简单、作战耐力强、可大量部署、可消耗、可快速升级等。例如,无人作战飞机设计灵活,可根据威胁态势变化进行定期升级和反复改进,并配以适当传感器和武器,进而保持强大的作战能力;且无人作战飞机无需定期大量飞行以维持机组人员需要。

  ②如遇突发情况,无人作战飞机可迅速扩充空中力量,并可在高强度冲突中替代稀缺的有人战机来承担严重损耗。

  ③与大型有人战机的替换计划相比,各国研发无人作战飞机的采购周期、预算、作战要求等更容易调整,更易于形成一个灵活、不断发展、小批量生产的无人作战飞机联合研发团队。

  ④在战略层面,拥有强大潜能的无人作战飞机与有人战机相结合,可能会给对手国家带来更大、更持久的威慑效果。

  来源: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高倩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战机空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