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推出雷达新科技 能让3代机巧妙实现"隐身"

中国军工推出雷达新科技 能让3代机巧妙实现"隐身"
2018年11月14日 10: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歼-20打开弹舱的一幕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可在歼-20打开弹舱的背后,其实还有更多细节值得回味,例如歼-20的导弹能打的再远也有个前提,那就是雷达必须看的远。

  机载雷达虽然不起眼但重要性非同一般,可以说它直接决定了战机的战场感知能力和战斗力,少了它战机争夺制空无从谈起,进而影响的就是整个战局。

  14所在今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三面阵”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当前,世界上的最先进战机普遍采用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这是极少数国家才拥有的顶尖技术。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就展示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从而完整勾勒出了中国战机的强大打击能力。

  早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14所就曾首度对外展示KLJ-7A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成为那届航展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今年的珠海航展上,14所着眼未来空中战场的需求,展出了为战机突破传统视野局限的“广角”解决方案。

  国外专家来到14所展台现场了解“三面阵”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情况 

  其中“三面阵”版KLJ-7A就是14所面向市场提供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其视野可超过300°,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它的出现在技术上赋予了战机3大优势:

  一是“广角”视野将让己方战机能够在敌方雷达盲区内飞行,现代机载火控雷达采用的是脉冲多普勒原理,具有“广角”能力的飞机能够在空战中有效保持对敌方态势掌握,从而规划航线使飞机与对方速度矢量重合,这样敌方战机就无法掌握自己的行踪。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另一种“隐身”,对提升战术灵活性意义重大。这对于三代机等一些非隐身战机意义重大。

  二是“广角”视野可帮助战机在实战中实现“敏捷脱离”,即在大角度大机动状态下可靠稳定地跟踪目标和制导先进空空导弹,这样己方飞机就能做到“边跑边打”,生存能力大大提升。

  三是“广角”视野可以扩大雷达的搜索范围,一定程度上当做“小型预警机”使用。

  当然,实现这一切还是要基于强大的技术能力,例如飞机的机体有限,“三面阵”雷达多出来的天线因此对“轻薄化”有着很高的要求,这背后又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是个不小的技术挑战。但据14所专家介绍,这些问题已经被一一克服,只要客户有需要,这就将是货架产品。

  14所在今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机相扫”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除了“三面阵”版KLJ-7A,在今年的航展上,14所还向外界展示了战机火控雷达的另一种“广角”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基于机相扫的方案,该方案融合了有源相控阵和机械扫描雷达的技术优势,在保留有源相控阵雷达先进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搜索视野,可将雷达视野扩大至±100°左右。这种机相扫方案虽不如“三面阵”先进,但成本较低,可直接用于老式战机的升级,同样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如果说2016年亮相的KLJ-7A是解决有无问题的话,那么本次珠海航展展出的机载火控雷达“广角”方案则是基于战术需求来带动技术的发展,这标志着我国在机载火控雷达技术已经并跑世界先进水平,并在某些方面实现领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