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演练无人机对空作战 目标或要击落中国翼龙

美军演练无人机对空作战 目标或要击落中国翼龙
2018年11月13日 17: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美国空军最近证实,已成功进行了用MQ-9“死神”无人机向另一架无人机目标发射AIM-92“毒刺”空对空导弹、并将之击落的试验。目标情况不得而知,但有可能是被指定为空中目标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美国空军经常把老旧战斗机转换为遥控操作,充当逼真的空中目标。最新的一款是QF-16。而美国空军改用“捕食者”无人机作靶机的一个很可能的原因是:在战时美国无人机想要击落的是中国的无人机,因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制造与“捕食者”和“死神”类似武装无人机的“潜在敌手”。

  报道称,MQ-9“死神”无人机于2007年开始服役,此后已经交付或订购了约300架。MQ-9重4.7吨,长11.6米,翼展21.3米,有6个挂载点,可以携带682公斤的武器。这些武器包括“狱火”导弹(多达8枚)、“毒刺”导弹(每枚重16公斤,射程8公里)、2枚“响尾蛇”导弹(重86公斤,射程35公里)或2枚“阿姆拉姆”中程空对空导弹(重152公斤,射程100公里)、2枚“小牛”导弹,或两枚重227公斤(500英镑)的智能炸弹(激光或GPS制导)。

  图为美国MQ-9“死神”无人机

  “死神”最高时速400公里,目前续航时间超过40小时,其被认为是作战飞机,在许多情况下可以取代F-16战斗机或A-10攻击机。在2017年,美国空军运用“死神”无人机每月实施约120次空袭,投射约200枚智能炸弹和导弹。不过,“死神”无人机大部分时间执行的仍是侦察和监视任务,而美空军从未能满足对此类任务的需求。

  AIM-92“毒刺”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使用的肩扛式“萨姆”地对空导弹的空对空型号。目前的Block2型AIM-92具有改进的寻热制导系统,而且大体上说更可靠。早先的Block1型AIM-92实际上在2002年用来对付敌方飞机,但失手了。那是在伊拉克上空,当时伊拉克人越来越多地违反他们在1991年海湾战争失败后签署的和平协议。1架MQ-1“捕食者”无人机携带“毒刺”导弹,被派出去作诱饵,引诱伊拉克人派出1架战斗机。伊拉克人派出了1架装备寻热导弹的米格-25战斗机。美国战机未能及时介入,“捕食者”向飞来的米格-25发射了1枚“毒刺”导弹,但“毒刺”制导系统(一种热探测器)显然被米格战机发射的更大的寻热导弹产生的热量转移了注意力。“毒刺”导弹没有击中目标,而伊拉克的导弹没有错过目标。

  AIM-92导弹于1996年开始服役,作为美国直升机用来对付敌方直升机的武器装备,如有必要,还可以用来对付敌方的固定翼飞机。“死神”一直能够使用“毒刺”导弹,但从未针对另一架飞机进行过测试。热寻的“响尾蛇”或者雷达制导的“阿姆拉姆”导弹也是一样。尽管“响尾蛇”导弹很易于“捕食者”使用,但装备雷达的“阿姆拉姆”导弹将用来对付超视距目标。这些目标将由友军飞机或地面雷达定位,并将数据传给“死神”无人机操作人员,后者发射“阿姆拉姆”导弹。这可以用来支持F-35或F-22隐形战斗机,因为为实现最大限度的隐身,这些战斗机内部携带的炸弹或导弹数量有限。“死神”无人机相对隐秘,因为它很小,可以在低空安全飞行。此外,发射“阿姆拉姆”导弹将暴露“死神”无人机的位置,但不会暴露隐形战斗机的位置。美国空军内部已经讨论过此类问题,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至少没有向公众披露任何事情。

  图为美国“捕食者”无人机

  报道称,在美国不断升级无人机的同时,中国供出口的武装无人机越来越多。最新型是在2017年宣布的,被称为美国MQ-9“死神”无人机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国的版本是GJ-1无人战斗机(UCAV)。这是“翼龙”-2无人机的战斗版本,GJ-1于2017年2月首飞。GJ-1有5个空地武器挂载点。据称GJ-1能够携带多达16枚导弹。这可以通过更小的重17公斤的新型AR-2激光制导导弹来实现,并且可以使用一个挂在一个挂载点上的特殊挂架来携带4枚AR-2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也有8公里。在一个挂载点上还有一个类似的挂架,可携带2枚BA-7导弹(与“狱火”大小相同)。GJ-1的最大有效载荷为600公斤,但其中大约20%被摄像机、通信和火控系统(包括激光指示器)占用。其余是武器,可能包括寻热空对空导弹。

  最初的“翼龙”-1无人机于2008年开始服役,基本上是1995年开始服役、但直到2001年才开始装备武器的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的中国版。“捕食者”和“翼龙”-1都可以发射两枚激光制导导弹(MQ-1是“狱火”导弹,“翼龙”-1是BA-7导弹。)如果不携带BA-7,“翼龙”-1可携带两枚重60公斤的GPS制导炸弹(类似于美国的小直径炸弹)。

  报道称,“翼龙”-1直到2012年才开始出口。2012年“翼龙”-1首次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上空。阿联酋和乌兹别克斯坦是首批出口客户。后来披露,“翼龙”无人机的研发始于2005年,首飞是在2007年。

  图为翼龙-2无人机

  报道认为,“翼龙”-1外形类似美国更大的MQ-9“死神”无人机,但大小与1.2吨重的MQ-1“捕食者”几乎相同。“翼龙”-1重1.1吨,翼展14米,长9米。它的最大飞行高度为5300米,最高时速为27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20小时。有效载荷为200公斤。

  “翼龙”-2的翼展20.5米,比MQ-9小一点,最高时速为370公里,续航时间为20小时,装备有卫星链接(在“翼龙”-1上是一个可选项)。“翼龙”-2拥有改进的更坚固的空气动力机身和改进的飞行控制软件。

  另一家中国制造商制造一个类似的无人战斗机系列。“彩虹”-5无人机类似于MQ-9“死神”无人机,但重量稍轻,为3.2吨。“彩虹”-5的有效载荷为1吨,使用的武器与“彩虹”-4B相同,后者与“捕食者”大小相同。“彩虹”-5于2015年首飞,续航时间超过30小时,可携带多达16枚导弹和智能炸弹。

  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业公司一直在开发军用无人机和军民两用商用无人机。同时,以“翼龙”为代表的中国无人机的价格是灵活的。(编译/王海昉)

无人机翼龙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