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微型导弹艇采购案未通过审核 被怀疑存舞弊行为

台军微型导弹艇采购案未通过审核 被怀疑存舞弊行为
2018年11月13日 16: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联合新闻网11月13日报道,由于台湾“国防部”仅仅留给“行政院”一个月的时间审核70亿人民币“微型导弹突击艇”预算案,该案没能通过“行政院”审核,未能编列2019年的台军防卫预算。对于饱受“庆富案”困扰的台湾海军而言,这可能是个好消息。

  资料图:“沱江军舰”,这艘命途多舛的导弹“舰”,是台湾海军造船业的一个缩影 图源:青年日报

  台湾“国防部”在2019年年度预算中,原本计划纳入包括“微型导弹突击艇”、“潜艇自造-第2阶段原型舰筹建”、“新一代倒导弹巡防舰-第2阶段原型舰筹建”、“新型救难舰”等4案。不过据报道,台湾“立法院”预算中心日前指出,这些总经费超过10亿新台币(约合2.2亿人民币)的预算建案,流程有严重问题,因此未能通过审核并建案。

  “预算中心”指出,台湾“国防部”拖延审议,直到今年7月底或8月初才完成内部审议并上报“行政院”,违反了有关“未完成建案程序者,不得纳案编列预算”规定,而且“国防部”决策时间只有两个月,仓猝办理下,“国防部”关于“微型导弹艇”的决策品质堪忧。

  “预算中心”还指出,总预算经费达316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70亿)的“微型导弹突击艇”,“国防部”仅仅开了个内部会议就作出决定。甚至竟以内部审查通过的会议记录函号作为预算编列依据,且“国防部”于该日会议后,直接在同日将全案报至“行政院”。

  但凡是台湾“国防部”提出的预算,均需台湾“行政院”核定才能编列年度预算。但是今年“国防部”到了8月初才将预算案交给“行政院”。这一举动,迫使“行政院”必须赶在8月31日前核定,相当于仅仅给“行政院”一个月时间去审核。

  台湾“参谋本部”计划建造排水量40吨级的微型导弹弹突击艇,和台海军过去退役的海鸥导弹艇相当。记者洪哲政/摄影

  “预算中心”表示,由于“国防部”的仓猝作业,“行政院”审议时间有限,无法查清预算和建造总数合理不合理,也无法进一步核实预算案内其他的细节。“国防部”此举是妄图逃过“行政院”的核定,是一种试图将“生米煮成熟饭”,尽早上马“小微型导弹艇”的行为。

  “立法院”随后要求“国防部”说明仓促建案的原因。

  除了“微型导弹艇”程序上有问题,未能编列预算以外,台军多个防卫项目也在程序建案上出了问题。这些预算建安包括“剑龙级潜艇战斗系统提升案”,F-16上用的“AN/SLQ-32电战系统提升案”,以及“台军多功能激光测距机”等多个项目都遇到了不同的程序问题。

  据台湾上报今年1月报道,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在1月份在“国防部”举行的“战术战法研讨会”上提出,要研发45吨级“隐身微型导弹突击艇”。若此方案确定,4年内可以建造60艘。此番言论随后引来岛内多方关注。随后李喜明响应蔡英文政府“造舰”号召,“加塞”提出了“微型导弹突击艇”预算案。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小艇扛大弹”,打不对称作战的例子很多,以弱抗强的台军选择这种堪比“震洋”的导弹艇无可厚非。但是从工程角度来讲,这种堪比渔船的微型导弹艇几乎每一家造船厂都可以造。这就在未来的竞标中给“弊案”留下了可乘之机。

  伊朗此前就为叙利亚制造的“佐勒菲卡尔”导弹快艇,排水量还不到30吨,而且能装载两枚C-802反舰导弹。

  耐人寻味的是,台湾“国防部”的关于“微型导弹艇”决策时间,比日本决定研发“震洋”的时间还短:总价达到70亿人民币的导弹艇预算案,台湾“国防部”仅仅审批了两个月就予以建案,并仅留给“行政院”一个月时间进行审批。这种“赶鸭子上架”的做法,对于经历过“庆富弊案”的台湾人而言,吃相可以说是十分难看了,也无外乎“行政院”毫不留情的将此案取消掉了——演技太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