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第2艘航母敏感时刻赴西太 台媒:明显意在支持台湾

美第2艘航母敏感时刻赴西太 台媒:明显意在支持台湾
2018年11月13日 12:1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美国智库《战略预测》11月8日披露的消息,“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正从中太平洋向西进发,近日将进入西太平洋第七舰队辖区。加上此前已经部署在此的“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美军部署状态航空母舰的一半都将集中东亚海域。

航渡图中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图片来源:社交媒体)航渡图中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此前在10月22日,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曾披露,在本次部署后“斯坦尼斯”号航母的母港将由太平洋沿岸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转移到大西洋沿岸弗吉尼亚的诺福克,并于转隶后在位于弗吉尼亚亨廷顿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为期4年的复合大修(RCOH),航母将在此期间为反应堆更换核燃料。

  USNI同时披露,“斯坦尼斯”号本次部署将历经东亚和中东地区,同行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伯克级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斯普鲁恩斯”号,“钟云”号。

从“斯坦尼斯”号上拍摄到“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图片来源:社交媒体)从“斯坦尼斯”号上拍摄到“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目前美国海军共有四艘航母处于部署状态:除了“斯坦尼斯”号以外,“里根”号航母刚刚结束了美日加联合“利剑-2019”演习,并且在冲绳以东海域坠毁了一架F/A-18舰载机,“布什”号航母正在西大西洋进行例行演习,“杜鲁门”号则正位于西北太平洋,刚刚结束了“三叉戟接点”北约联合演习。

  美军航母打击群(橙色)和两栖打击群(蓝色)的部署动态,颜色最深的点为最近位置(图片来源:《战略预测》网站)

  据USNI报道称,在“斯坦尼斯”号转隶大西洋的同时,“林肯”号航母将从诺福克海军基地转隶到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基地,从而保证太平洋舰队的航母数量。而“卡尔·文森”号航母则将从加州北岛基地出发,前往布雷默顿,并在普吉特湾海军造船厂进行维护。

  由于11月24日,台湾地区将迎来“九合一选举”,“斯坦尼斯”号此行的时机显得相当敏感。不过无论美国军方还是台湾当局都对此次部署都表现得非常低调。美国海军一反常态,在部署前没有向公众宣布“斯坦尼斯”号转隶的消息。USNI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阿奎里诺上将已经制定了一些政策,以改变公众对太平洋舰队部署信息的预期,其中就包括不向公众预先宣布主要的船只动向。

  这一政策可能是基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让航母神出鬼没”的方针制定的,以实现“战略上可预测但具体操作不可预测”的海军部署。

  台“外交部”主任秘书李光章则在12日表示,虽然未收到美方的军事行动的相关报告,但台美双方仍会保持密切的合作,并强调支持美方依“自由航行权”进行的部署。

  相比之下,台湾岛内部分人士似乎对“斯坦尼斯”号本次“悄悄进村”另有解读,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军海军学院前教官吕礼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在台湾“九合一选举”即将到来之际,“斯坦尼斯”号打击群明显意在展示美台关系的紧密和对台湾“民主自由价值”的肯定。而台军方和台当局对此事的低调处理,显然与蔡英文大肆鼓吹“大陆军事威胁”的方针不同调。

  值得注意的是,吕礼诗此前也曾积极宣扬“托马斯·汤普森”号科考船停靠高雄一事,称之为美国海军船只停靠台湾的实际行为,此事曝光后台军方赶紧出来“灭火”,称“汤普森”号实为执行科考任务,与军方无关。

  “汤普森”号调查船为美国海军部财产,但并非现役或预备役美军舰船,舰名没有USS或USNS的标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