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为拉票撺掇两岸对立 岛内网友:不要台独要经济

蔡英文为拉票撺掇两岸对立 岛内网友:不要台独要经济
2018年11月12日 08:5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蔡英文为拉票撺掇两岸对立,岛内网友怒怼:我们不要“台独”,要经济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眼见11月24日的“九合一选举”选情告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打“统独牌”催票,鼓动在美侨胞“让世界看见台湾人会选择亲中的政党,还是继续坚持民主与主权”。不少岛内媒体质问道,一个不断高喊团结的领导人,“遇到执政党选情告急又开始拿统独议题撩拨……只是一盘上了24年的菜,选民的口味早已改变,但做主厨的却拿不出新菜色,这样的主厨是不是也该换了”。

  为拉票撺掇两岸对立

  “大华府台湾同乡会”当地时间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举办感恩餐会,现场播放蔡英文用闽南语录制的视频。据台湾《联合晚报》11日报道,蔡英文在视频中声称,台湾的危机不只来自对岸“文攻武吓”,还有无孔不入的渗透;24日的选举是场国际都在看的选战,“看台湾人是会选择一个亲中的政党,还是会继续坚持民主,坚持主权”,因此她拜托大家回台投票,或向在台亲友拉票,“要让世界看到台湾人的志气与坚持”。这是蔡英文继日前在宜兰助选批评大陆“打压”之后,再次将地方选举升级为“统独大战”。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俊俋11日称,蔡英文的论述是强烈回击马英九“不排斥统一”的说法。《联合报》评论称,蔡英文已经被外界视为绿营助选票房毒药,她没有看清操弄“统独”的不智,为了挽救民进党选情,批评马英九还不够,还继续把“亲不亲中”当成号召返乡投票的诉求。

  “不是什么都能做”

  除了打“统独牌”外,为了挽救选情的蔡英文近几日还冒出不少“奇葩论调”。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蔡英文日前自夸道,她从小就觉得哥哥能做到的事,她也做得到。她还说,女性应该跳脱女人应该或不该做什么的传统观念,可以从事任何她们能做、想做的事。有台湾网民怒怼,“不是什么都能做,不要台独,要经济”。

  10日晚,蔡英文在宜兰辅选活动上称,“国民党有什么资格教训民进党?”同一天,她在出席高雄活动时又对国民党喊话,“制造垃圾或丢垃圾的人真的没有资格嫌扫地的人扫得慢”。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称,从蔡英文的话中只感到一个与人民距离遥远的领导人,“把过去两年零5个月执政所做的事情都自我感觉良好合理化”,丝毫不顾人民痛苦的感受,“两年多的苦日子,就是在这种大小姐心态的治理下产生的”。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列举六点,批评蔡英文搞不清楚状况,包括她上任以后各种官位肥缺大肆分赃、不知民间疾苦以及以“转型正义”为名整肃异己等,直言这些都不是她所说的“改革”引起的,而是因为执政能力实在太差,却一直自我感觉良好,不知反省,“不是国民党,而是民众想教训民进党”。

  忧党主席位子不保

  针对“统独牌”的效应,岛内学者看法不同。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俞振华称,蔡英文抨击马英九的两岸主张,试图将选举主轴拉到“国家认同”和统“独”议题,是否真能奏效,还要看民进党后续动员策略。政治大学外交所兼任副教授赖岳谦则认为,地方首长不处理两岸大政方针,明显就是因为民进党执政不理想,选情告急,只好又打“统独牌”,但如今台湾民智已开,悲情、统“独”和蓝绿恶斗已遭选民唾弃。至于“统独攻防是否有利巩固绿营情感”,赖岳谦直言“效果很差”。

  国民党方面批评称,选前两个礼拜,蔡英文不是拿大陆就是拿国民党来救援,等于自己承认过去两年多来没有任何施政亮点,可以拿来为民进党选情加分,越是这样不顾人民的感受,越会坚定人民的意志,11月24日踊跃出来对蔡英文当局投下“不信任一票”。

  《联合报》11日称,根据陆委会最新公布的民调,主张两岸“广义维持现状”的受访者占83.4%,主张尽快宣布“独立”的为8.6%、尽快统一为3.1%,可见统“独”已经不是台湾民众关心的主要议题,“蓝绿若不摆脱过去统独形象,等于往死胡同里钻,这次韩国瑜带起的旋风,正是拼经济胜过一切的最好例证”。该报认为,从“假新闻”、统“独”到“境外势力”,蔡连续出手,但这张过去在全台性选战中奏效的牌,在这场拼经济俨然已成主调的地方选战中,“选民是否埋单,恐怕还得打上大问号”,而让蔡毫不忌讳地打出这张牌的,恐怕是她对党主席地位岌岌可危的忧虑。《中国时报》称,人民要的是生活更好,继续操弄对立等于把自己推向主流民意的对立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