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批准与中国导航合作协定 格洛纳斯将与北斗联手

俄批准与中国导航合作协定 格洛纳斯将与北斗联手
2018年11月09日 13: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俄媒称,根据俄政府网站7日公布的相关文件,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政令,批准中俄两国在和平利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格洛纳斯”和北斗方面展开合作的政府间协定。

  据塔斯社11月7日报道,政府令中指出:“俄联邦政令批准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格洛纳斯’和北斗的和平利用方面开展合作的中俄政府间协定的草案。”

  政府令所附的说明中提到,协定意在为“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的共同和平利用及功能完善、导航技术的发展、民用卫星导航领域教育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展开互利合作奠定组织及法律基础。

  协定内容包括合作研发及生产配备“格洛纳斯”和北斗系统的民用导航设备,制定使用双导航系统的中俄导航技术标准,如对跨越中俄边界的运输客货流进行监管的标准。

  北斗卫星

  协定称:“协定草案包含对合作框架内产生的或是移交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条款……明确了对被纳入出口管控清单的商品及技术的海关及出口监督管理规则。”

  报道称,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受委托与中方进行相关谈判,并将代表俄罗斯政府最终签署这一协定。

  另据塔斯社11月6日报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旗下的核电建设出口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CNNC)的下属企业6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进博会上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号8号新机组项目的执行合同。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另一家子公司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制造试验设计局也与CNNC下属企业签署了CFR-600快中子示范反应堆项目的执行合同,即俄方提供设备及服务、进行专家评估。

  报道称,上述合同的筹备依据为双方今年6月8日于北京签署的一揽子战略协议,后者明确了中俄两国未来数十年核能合作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