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国公司纷纷制造自己的芯片 打破美国封锁

日媒:中国公司纷纷制造自己的芯片 打破美国封锁
2018年11月09日 11: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月7日文章,原题:随着贸易战影响加深,中国企业纷纷制造自己的芯片

  当前,中美两国在贸易和安全领域的紧张不断升级,这增加了外部供应可能受限的风险。

  随着华盛顿试图抑制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日益增长的力量,中国企业纷纷开始自主研发芯片,其中就有网络搜索引擎百度、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家用电器企业格力电器。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不久前表示:“中国高端芯片依赖进口,但人工智能时代将改变这种局面。”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品市场,但中国只有10%的芯片从国内采购。去年,中国半导体进口总额达2600亿美元,超过石油进口支出。中国高层确立了到2020年芯片自给率达到40%,5年后达到70%的目标。今年7月,百度发布了用于人工智能计算的“昆仑”芯片;阿里巴巴今年9月宣布进军半导体产业;今年10月,华为表示将开始量产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

  中国的互联网和家用电器公司开始生产他们所需的特定芯片,这只是一个小众市场。中国领导人提出两个重大计划促进本国半导体生产:为达到或超过一定芯片生产目标的企业提供长达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利好,以及打造三个国家主导的存储芯片公司。但是,中国没有能向上述三家公司提供芯片制造设备的企业,所以必须依赖西方进口——这种做法面临不确定性。

  美国司法部日前宣布,一个联邦大陪审团指控福建一家芯片公司窃密。在此之前,华盛顿已对该公司实施出口禁令,阻止其获得美国生产的设备——此举被视为美国阻碍中国相关公司进入量产。中国本土芯片企业也面临严重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中国企业显然想从欧美企业吸引人才,但这可能加剧与西方的紧张。

  今年9月,中国领导人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被解读为他想要壮大中国科技力量。实现该目标的核心是提高国产芯片比例,而这一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作者Shunsuke Tabeta,乔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