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密中国看遍全球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 反导能力一流

解密中国看遍全球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 反导能力一流
2018年11月07日 13: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赴珠海特派记者 刘扬]7日上午,中国电科14所在珠海航展现场正式发布由该所率先提出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这一被称为“看到全球每个角落”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引发强烈关注。目前,新型弹道导弹威胁、太空目标威胁、隐身目标威胁愈发严重,我国预警探测行业能不能有效应对这些威胁?电子信息技术一日千里,我们的雷达行业有没有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潮流?国家战略的推进让海外利益的保障也愈发关键,中国雷达行业能不能为国家安全排忧解难呢?就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电科14所所长胡明春。

  为什么这个五大体系这么受关注呢?《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与共和国同龄的电科14所,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是国内预警探测引领者,是唯一具备提供海陆空天全领域预警探测系统装备的大型、高科技、综合性研究所,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目前为止,14所承研了国内绝大部分地基反导雷达、大型舰艇主战相控阵雷达、机载火控雷达、靶场与航天测控雷达等骨干预警探测装备。

  《环球时报》记者从电科14所获悉,此次发布的五大体系包含:一是反导作战预警体系,重点实现对弹道导弹目标上升段、中段到末段的全流程情报获取,支撑战略反击和反导拦截作战;二是空间攻防作战预警体系,重点对空间目标实施高精度、高时效态势感知,有效支持空间攻防作战;三是战区联合作战预警体系,通过融合战区内陆海空天多源信息,实现高质量信息获取,引导武器系统实施多层次、立体化制空及拦截作战;四是远洋作战预警体系,以编队协同探测系统为基础,接入天基信息,实现全方位、大空域海空情报态势感知和武器信息保障,支持远海机动作战;五是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不断提升天基平台的侦察测绘、预警、监视能力,支撑对全球大区域、高价值目标的监视和快速打击。

  14所所长胡明春在发布现场解释称,第一个场景是反导作战。我们构建了反导作战预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我们通过反导预警中心,把各个雷达传感器连接起来,组成探测网络,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分配,有机融合、全程无缝链接,有序实现对弹道导弹目标的远程发现、探测识别、制导拦截,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导作战流程。第二个场景是空间攻防作战。在空间攻防作战预警体系中,构建天地一体、覆盖全轨道的空间态势感知传感器网络,通过先进的多源数据融合与处理技术,对空间目标实施高精度、高时效态势感知,精细识别目标,快速有效支撑空间攻防作战,掌握制空间权。第三个场景是战区联合作战。在战区联合作战预警体系中,融合战区内陆海空天多源信息,实现大范围、全目标、多维度范围内高质量信息获取,自动获取目标的位置参数、运动参数、状态参数,并将相关信息发送给武器系统,引导武器实施多层次、立体化制空及拦截作战。第四个场景是远洋作战。在远洋作战体系中,通过舰艇编队协同探测系统,实现对空中、水面、陆地和水下的各种目标进行探测和预警,自动给出目标的威胁等级,分析战术意图,实现全方位、大空域海空情报态势感知和武器信息保障,控制舰上的相关武器系统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打击,支持远海机动作战。第五个场景是全球监视和打击作战。在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中,把空间地理上分散的陆海空天多种平台上的传感器,比如天基系统、长航时无人机、远程隐形战机和水下系统等结合起来,构建成一个网络,形成对全球范围内的目标的侦察测绘、预警监视能力,支持武器系统在数小时甚至数分钟内对全球大区域、高价值目标实施监视和打击。

  胡明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处于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所有装备都不能以单个形态存在,而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才能更好地完成承担的使命任务。军事电子装备体现了最尖端的电子技术,在网络信息化体系的条件下,如何才能满足作战的要求,不是只提供一个先进装备就可以的,还需要提供一套完整的体系与能力,里面包含各大功能系统,才能把所有的资源协调好、统筹好、配合好,共同完成作战使命任务。探测感知装备具备承上启下的作用:首先,它是作战部队的“眼睛”,要对战场环境、己方信息、对方信息有足够的感知:其次,要提供足够有力的保障信息,目标在哪里,怎么让导弹能打过去,让火炮能打准,而且要靠自动化的指挥体系来分配作战资源、调配任务,以完成单个装备无法完成的任务。所在电科14所根据网络信息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判断认为,我们必须要构建作战预警相关体系才能保障未来“能打仗、打胜仗”。

  对于五大体系中提到的反导作战预警体系,胡明春对记者表示,导弹的扩散非常厉害,不光大国有,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有,这导致导弹威胁在提升。在叙利亚战争中,美方一打巡航导弹都是上百发,更不用提大国之间的战略导弹的威慑。假如没有反导预警系统,谁打你你都不知道,从哪个地方打过来,要打到哪个地方去,你也不知道,所以必须构建这样一套系统才能保障国家的战略安全。如果战略核武器来袭,要决策是否要反击,还要进行拦截,这些都涉及到反导作战预警系统。以拦截为例,这就需要预警系统提供目标的位置,引导拦截弹发射。那在目前提出五大体系的理念之后,是否具备支撑构建体系的能力呢?胡明春表示,这是肯定的。电科14所这样的单位不光是给用户提供核心的军事电子装备,还要给用户提供需要的能力以及整体的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给相关客户构建完整的体系。体系中涉及到的指挥控制中心、及作为核心节点的骨干预警探测设备,14所都有现成的型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反导预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