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迪连发5推庆祝印度核潜艇巡逻 印媒:还远不如中国

莫迪连发5推庆祝印度核潜艇巡逻 印媒:还远不如中国
2018年11月06日 17:4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印度首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完成了首次“威慑巡逻”,但在这个印度总理莫迪所说的“历史性时刻”,印媒又开始扯上中国了。

  据《印度斯坦时报》当地时间11月6日报道,5日,莫迪宣布,印度首艘国产“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成功完成首次“威慑巡逻”(deterrence patrol)战略值班。这意味着该潜艇已全面投入使用,可以进行长时间的部署。

  加上印度已有的空基“幻影2000H”核载机和路基“烈火”核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印度“核三位一体”的成功完成。印媒报道称,这使印度具有了持久的核打击和反击能力,也继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6个核潜艇国家。

  当天,莫迪一连发了5条推特。而印度媒体,尽管承认“歼敌者”与中国等国的核潜艇还有差距,但仍不忘提“中国威胁”。

  “歼敌者”号  图源:印媒

  图源:推特

  “核三位一体”在核武器领域,是指一国同时具备有陆基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空基核载机三种核打击方式的能力。

  但是,印度新闻媒体“livemint”表示,尽管印度已经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获得了这项技术,但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拥有一支可部署的潜艇舰队。

  5日,莫迪连发5条推特,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推特截图

  同一天,莫迪在讲话中表示,“歼敌者”首次“威慑巡逻”的完成,是“对那些沉溺于核敲诈的国家最好的回应”。

  “在周围核武器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可靠的核威慑对我们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歼敌者是对我们国家的敌人、和平的破坏者的公开警告:不要对印度做冒险的事。”

  《印度时报》称,“歼敌者”载着射程750公里的K-15导弹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巡逻。但在这时,印媒又开始扯到中国,说这正好是中国潜艇在印度洋的时候。报道称,自从2013年12月起,中国至少在印度洋部署了8艘潜艇,包括核潜艇及一般潜艇。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潜艇当时是在执行反海盗任务。

  而提到自家的“歼敌者”,《印度时报》表示,这跟中国、美国、俄罗斯那些5000多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比起来,“歼敌者”的导弹是相形见绌了。但是,莫迪在说“核敲诈”时,脑子里想的是巴基斯坦。

  美媒表示。尽管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在升温,尤其是在贸易领域,但是印巴关系并没有好转。

  但“livemint”则认为,莫迪的“核敲诈”既是指巴基斯坦,又是指中国。报道称,“分析人士表示,这艘射程约750公里、重达6000吨的核潜艇向巴基斯坦和中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新德里的水下核威慑是可靠的、强有力的、有效的。”

  “歼敌者”号潜艇根据俄罗斯的设计建造,是印度首艘自主生产的核潜艇。“歼敌者”号排水量约为6000吨,装备了射程为700公里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和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其中K-15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

  据澎湃新闻报道,1970年代后期,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批准使用国防秘密资金进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建造计划。1984年,“歼敌者”号核潜艇的设计和技术研发被正式批准并开始实施。

  1998年,“歼敌者”号核潜艇开始进入建造阶段。该舰于2009年7月26日在印度东部的加尔各答造船厂下水,造船中心(SBC)花了将近11年时间才完成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

  但“歼敌者”的命运可谓是一波三折。今年1月印媒披露,“歼敌者”号因为人为事故,发生海水倒灌入轮机舱事故,从2017年2月开始“瘫痪”,直到同年10月才完成修理。

核潜艇印度莫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