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彩虹7无人机弹舱可载反舰弹 或改装为舰载型

中国彩虹7无人机弹舱可载反舰弹 或改装为舰载型
2018年11月06日 12:4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次公开亮相的“彩虹-7”隐形无人机气势逼人

  [环球时报报道 赴珠海特派记者 刘扬 胡维佳]每届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神秘武器总是最能吸引外界眼球。本届航展上,《环球时报》记者就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展台看到一款体型巨大的飞翼布局隐形无人机。《环球时报》记者5日获悉,这种名为“彩虹-7”的神秘无人机是首次公开亮相,它将对未来空战模式带来重大革新。

  飞翼布局引发猜想

  第一眼看到“彩虹-7”,《环球时报》记者就被它的巨大翼展吸引住了——这对长达22米的机翼几乎占据所在展馆宽度的2/3,记者换了好几个角度才拍到它的完整机身。还有媒体记者为了选取更好的角度,不得不爬到很高的布展梯上用“上帝视角”进行拍摄。在“彩虹-7”巨型机翼的笼罩之下,同台展出的“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显得更加“小巧玲珑”。

  彩虹无人机技术专家王永志博士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彩虹-7”是一款高空、亚音速、隐形无人机,目前处于详细设计阶段,此次是以全尺寸样机的方式进行展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可达13吨,具有很强的隐形与突防能力。“彩虹-7”在彩虹系列无人机型谱的定位是战略级信息保障、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它可以在高危环境下执行火力压制、侦察监视、长时间预警等任务。此前的“彩虹-3”“彩虹-4”“彩虹-5”采用传统无人机构型,“彩虹-7”则选择具有典型隐形特性的飞翼构型,因此具备很强的隐形性能。随着气动外形方面的突破,它的飞控技术也必须随之突破,因为需要突破无尾飞翼构型的控制技术。动力方面,它采用可以满足其高空、高速指标要求的涡扇发动机。

  据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师石文透露,“彩虹-7”多项性能超过美国RQ-170隐形无人机,接近刚曝光的RQ-180隐形无人机,预计将在未来1-2年进行试飞。石文表示,它使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的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形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可作为四代机“保镖”

  “彩虹-7”与“彩虹-4”“彩虹-5”有什么技术继承关系?王永志介绍说,“彩虹-7”主要继承了此前型号的高可靠性、高出勤率、通用地面站、全自动控制技术等优点,此外还将采用一系列之前型号没有采用过的先进技术。对于实现隐形性能的具体技术路线,王永志表示,将通过外形隐形、涂装吸波隐形材料、机体结构等综合隐形化设计与解决方案来实现。

  石文表示,强调隐形性能的“彩虹-7”的出现,与我们对未来战争的预测有关。因为常规构型的无人机在反恐战争中的使用前提是掌握制空权,但未来在高危环境中使用无人机,就需要它具备很强的隐形与突防能力。高空、高速、隐形将是高端无人机发展的趋势。石文强调,这种无人机可以利用隐形优势突进敌方阵地,更加抵近目标执行长时间作战任务,包括截获敌方雷达、通信等电子信号,或者对敌指挥所、导弹发射阵地、舰船等高价值目标实施侦察、识别、监视。他还特别提到,“彩虹-7”无人机配置内埋弹舱,可以根据作战要求选择发射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远程炸弹或反舰导弹等武器摧毁目标。

  “彩虹-5”因载弹量大而被中国军迷爱称为“炸弹卡车”,“彩虹-7”的最大起飞重量达13吨,这将会给它的未来应用带来什么样的提升呢?王永志表示,“彩虹-7”强大的装载能力可以使它携带更多先进的侦察载荷以及更多打击武器,对敌方的高价值目标执行“即察即打”的任务。

  国外正在研究与探索无人机编队飞行,以及无人机与有人机编队的未来作战模式。王永志认为,“彩虹-7”可以与包括四代隐形战机在内的有人机结合执行任务,比如利用它的隐形、长航时的性能执行前出侦察监视任务,并可与有人战机和预警机进行协同作战。

  在谈到该隐形无人机的未来发展方向时,王永志表示,“彩虹-7”主要立足于满足我国自身的相关装备发展需求,如果符合国家的出口政策,那也可以为友好国家的国防水平提升提供帮助。

  海洋或是未来方向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彩虹系列无人机包括最大起飞重量从2.2公斤到3.3吨的多个型号,是目前国内型谱最齐全的军用无人机家族,已对外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彩虹-7”的加入将进一步完善彩虹无人机的系列化发展。

  石文透露,未来彩虹系列无人机包括四大发展方向:第一,长航时、超长航时技术;第二,高速、隐形技术;第三、推进高空无人机发展;第四、注重垂直起降技术。

  在航展现场,“彩虹-4”“彩虹-5”等明星产品再次亮相。据专家介绍,依托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的巨大优势,“彩虹-5”可携带多种武器,灵活性极强,还可投身于民用,在海洋海事巡逻方面大展身手。《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彩虹-4”“彩虹-5”机腹下面挂载着疑似对海扫描雷达。而太阳能无人机既可提供一种新的态势感知、信息中继平台,也可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以较低的成本部分代替通信卫星的功能等,一些热点海洋区域甚至可以在相关海域上空长时间“挂”着几架能持续飞行的太阳能无人机。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首次亮相的“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石文介绍说,“彩虹-10”是融合直升机和固定翼飞行器技术的新型无人飞行器,在直升机模式下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飞行器模式下快速巡航。它最大特点是可在没有跑道的情况下垂直起降,适用于陆上、岛屿、复杂山地等环境。如果未来需要,也可能发展成在舰船上使用的机型,可在海洋调查船、海警船上起降,能军民两用。

  未来“彩虹-7”是否也会有舰载版本呢?王永志透露,目前研制的“彩虹-7”主要针对陆上起降,未来会具备改装为舰载型的能力。同时“彩虹-7”在挂载对海搜索雷达等任务载荷之后,也将提高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无人机彩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