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亮相珠海机载分布式光学系统抢眼 可凭它压制F22

歼20亮相珠海机载分布式光学系统抢眼 可凭它压制F22
2018年11月01日 09: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歼20在珠海进行飞行表演预演

  2018年珠海航展还没有开幕,中国空军歼-20进行了多场精彩飞行表演,为正式飞行表演进行热身,这是公众第一次近距离观察歼-20战斗机,能够探寻飞机一些细节性设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分布式光学径系统。

  全球范围来看,只有两种战斗机装备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这就是美国F-35和中国歼-20战斗机,F-35战斗机配备有AN/AAQ-37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它在机身安装了6个光学窗口实现全向探测和警戒,歼-20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有几个光学窗口,安装在什么位置上就让人非常感觉兴趣。

  歼-20座舱前后两个光学窗口用于上半球探测和警戒

  歼-20机身两侧和机腹光学窗口

  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看到,歼-20战斗机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似乎也有6个光学窗口,这一点与AAQ-37相当,这6个光学窗口安装位置也与AAQ-37相近,座舱前、后各有一个,用于对上半球前、后进行探测和警戒,机头两侧各有一个,对左侧、右侧进行探测和警戒,机腹还有一个菱形突起,前、后各有一个窗口,对下半球前、后进行探测和警戒,这样歼-20能够对飞机周围空域进行全向探测和警戒,它的功能应该也与AAQ-37相当,可以提供态势感知、目标探测、导弹逼近告警、辅助导航等功能,也可以为机载空空导弹发射提供支持。

  F-35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光学窗口位置,可以看到它与歼20相近

  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赋予F-35全向探测和警戒能力

  对于歼-20这样隐身战斗机来说,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非常重要,它可以降低战斗机对于雷达依赖,由于雷达需要发射电磁波探测目标,所以对方可以通过截获电磁波来确定隐身战斗机行踪,所以隐身战斗机要求尽可能减少雷达使用,这个时候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它能够让战斗机在雷达关闭或者故障情况下探测目标,由于光学系统不辐射电磁波,对方难以察觉,可以突然发起攻击,提高成功概率,并且隐蔽性能好。

  F-22因为研制较早,没有安装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

  新世纪隐身战斗机、隐身导弹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一般而言隐身技术在雷达隐身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红外隐身方面提高不多,因此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在对抗这些目标上面也是自己独特的优势,美国空军正在探索这样的战术,利用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探测目标,然后通过数据链将目标数据传递给AIM-9X导弹,后者对隐身战斗机进行攻击,效果要比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要高,国产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战术技术指标与AIM-9X相当或者相近,也可以为它增加数据链,歼-20利用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探测目标,然后用数据链把目标数据传递给PL-10,引导后者攻击目标,相比较之下,F-22战斗机因为研制较早,没有配备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因此在探测性能方面与歼-20存在差距,苏-57战斗机虽然装备了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但是它的系统属于早期鼓包式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不但探测性能要低于F-35和歼-20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也影响飞机隐身能力。

  苏-57还是传统鼓包式红外系统

  歼-20配备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表明中国相关单位在航空电子系统取得长足进展,已经冲入当今最先进行列,为全面增强国产战斗机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战斗机中国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