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式自行火炮亮相 每分钟可射数百发弹全球第一

中国新式自行火炮亮相 每分钟可射数百发弹全球第一
2018年10月27日 12:3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国产某型76毫米自行火炮,力压“天龙座”成全球第一!

  首先在文章的开头,我们要强调的是该炮的官方名称是“某型76毫米自行火炮”。之所以用“自行火炮”而不是“自行高炮”的名称,是因为该炮的功能不仅限于“防空”。从外形和功能来看,其与意大利的奥托B1“天龙座”相当的类似。不过在此本炮霸想说,国产新型76毫米轮式自行火炮比起奥托B1“天龙座”来,性能更加优秀,且创新的程度超乎想象。

  要了解国产新型76毫米轮式自行火炮比“天龙座”的优势所在之前,我们先来梳理下从奥托76上岸到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再到奥托B1“天龙座”演进的脉络。

  奥托76毫米/62超速舰炮一直是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的头号主打产品,初速925米/秒、射速120发/分、最大射程16.3公里。当其上陆与OF-40坦克底盘结合之后,就成了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该炮大致继承了奥托76毫米/62超速舰炮的大部分结构和弹道性能,射速一样为120发/分。由于自行高炮只用对付部分低飞的固定翼飞机和武装直升机,不用拦截超音速飞机和反舰导弹,所以不需要太长的持续火力。因此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炮塔内的待发弹只有28发,而奥托76毫米/62超速舰炮的全部80发的弹药都在待发位置上。当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的28发待发弹打光之后,炮塔内还有42发备弹可以人工转移到待发位置上。如果这42发继续用光了的话,底盘里还有30发备用弹药可以用。在雷达方面,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配备了包括搜索、跟踪和光电跟踪在内的完整火控系统,具有很强的单炮作战能力。在防空的效能上奥托马迪奇76自行高炮达到了与德国猎豹双35相当的水平,但是奈何出生太晚。当1982年,奥托马迪奇搞完样炮的时候,猎豹早就在北约部队里“烂大街”了。至于为什么奥托马迪奇没能像其舰炮版本一样享誉全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比较贵。环顾世界,能像当年的德国等北约豪门一样买得起豪华版自行高炮的真的没几个国家。

  在奥托马迪奇在故纸堆里尘封了20多年之后,奥托公司再一次把他捡了起来。二十一世纪之后,再搞什么只打昂贵的自行高炮很难有市场,于是奥托公司将一些比较流行的噱头比如打无人机、打火箭弹/迫击炮弹以及智能弹药打击水面小目标的概念杂糅在一起,就形成了多用途的奥托B1“天龙座”火炮。

  不少人推崇“天龙座”的紧凑性,但是这个紧凑性的代价是很大的。为了能将整个高炮系统集成在一个承载能力较低的8X8轮式底盘之上,奥托公司对于整个火炮系统进行了精简。新的火炮部分采用了无人模块化设计,射速从原来的120发/分降低到了85发/分,炮塔内的备弹也减到了36发,其中只有12发备弹处于待发位置,当待发弹打光之后,只能通过人工将备弹放到待发位置上。另外简化的不仅仅是火炮系统,为了减重火炮系统也去掉了搜索雷达。最终通过减重,天龙座的76毫米炮塔全重只有6.5吨,而相应的奥托马迪奇的76毫米炮塔有15吨重。如果单单从炮的角度来评价“天龙座”,其性能自然是降低的。不过,备弹的减少和射速的降低所拉低的作战效能是可以通过弹药技术的进步来弥补的。“天龙座”除了配备防空的破片杀伤弹和对装甲目标的半穿甲弹外,还配备了弹型减阻的半穿甲增程弹和驾速制导的次口径弹道修正炮弹。

  当我国的SA-2 76毫米自行高炮问世之后,因为其同样是舰炮上陆,所以很多人将其看做是与奥托马迪奇和“天龙座”一类的东东。对此本炮霸认为这个看法对,也不对。“对”是因为SA-2确实是我国H/PJ-26型舰炮的陆上版本,其初速980米/秒,射速110发/分。初速快一些,射速慢了一丢丢,SA-2在炮的性能上是与意大利人相当的。“也不对”的原因是我国军工科研人员在SA-2立项的开始就明智的将其定位成一种廉价且高效的防空系统。廉价是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需要在现有防空系统的指挥下与其他高炮或者防空导弹一道来遂行作战任务。高效是其搭载在一款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卡车底盘之上,可以快速的打了就跑;同时76毫米炮的的火力范围可达8公里,其效能直追近程防空导弹。并且SA-2还相对于意大利人有了一个进步,其49发的备弹全部安装于火炮两侧的弹鼓之中。

  如果在SA-2的基础上,定制一款无人炮塔,并将其安防在8X8底盘之中,再搭配上弹道修正炮弹什么的,也许就变成了山寨天龙座,并且性能不会比原版差。然而故事并没有按照这个路线发展下去……

  打无人机、拦火箭弹/迫击炮弹什么的不是难事,但是如果对手用的是速度跟快的导弹什么的呢,势必76毫米炮的防空效能会大打折扣。虽然更先进的制导弹药可以弥补一定的效能下降,但是由此带来的成本上升如果达到了一定程度,火炮防空“廉价的优势”不再。其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动摇76毫米炮地面防空的必要性。因此有必要对76炮的性能进行挖潜,通过提高76毫米炮的射速来增大对高速目标的杀伤概率,之后再用先进制导弹药锦上添花,效果一定会更好。

  随着材料技术的进步,今天可以用于提高76炮射速的技术有一大把。比如什么多管转管、多管非旋转弹鼓啊什么的,都可以让76炮的射速有大的飞跃,据谣传搞个600发/分的射速跟玩一样。不过这样把5根或者6根76毫米炮的管子捆在一起,粗的就和406一样。把他们放在战列舰上不是什么问题,但是要让其上陆就有点难度了。因此提高76炮的射速必须要加个前提就是保证体积不发生大的变化。

  想要在不大幅度增加体积的前提下来提高射速,那么就唯有转膛了。天才般的中国军工人员在原有76毫米炮的基础上应用了转膛技术,使得其射速比原来至少翻了一倍。并且通过优化火炮结构,让精度比原先的76毫米炮还有了一定的提升。射速的提升让76毫米炮的作战效能有了不小的提升,原先只能拦截一般的目标,现在可以有效杀伤2.5M的高速目标了。

  在说完了炮,我们再来看“某型76毫米自行火炮”的其他设计。该炮与“天龙座”一样采用无人模块化设计,外形非常类似。之所以体积看着比较大是因为其炮塔内储存了100发的备弹,并且配备了全套的雷达/光电搜索,光电跟踪的火控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跟踪系统预留了驾束导弹的制导通道,在未来可以根据需要将其升级为弹炮合一系统或者配备弹道修正炮弹。在紧凑性方便,我们比意大利人增加了如此多的功能,炮塔仍然控制在了8吨左右。一辆科研样车就能达到如此的水平,也不算差了。

  关于该炮所采用的10X10底盘,本炮霸想说,这是北方某厂在已有8X8底盘上的一次创举。在8X8底盘的基础上多了一根轴,承载能力是提高了不少,但这不完全是“某型76毫米自行火炮”采用10X10底盘的原因。

  “某型76毫米自行火炮”的无人炮塔以及火控系统的运转需要足够的电力来保证,如果只靠8X8底盘发动机的话,一定会出现车辆减速雷达死机的囧况,一个功率足够大的辅机是必要的。10X10底盘比8X8底盘多出来的空间刚好能放得下一个大功率的辅机。

  今天上午距前方线报,该炮已经从中原某地安全的运抵了珠海航展的现场。一个礼拜后的珠海航展,其将在现场高调亮相。也正是因为航展还未开始,所以本炮霸的解读还不能过于的详细。希望今天的解读能对得起大家,如果还有问题,那么就到航展现场抓本菜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