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海军战舰规模已达317艘 比美军还多出10%

美媒:中国海军战舰规模已达317艘 比美军还多出10%
2018年10月26日 11:0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工程”网站10月25日报道称,早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比美国海军规模更大的舰队。截至2017年,中国海军拥有军舰的规模达到了317艘,而美国海军拥有军舰的规模少于283艘,然而经过详细的数据统计对比后发现,美国海军仍然拥有全球最强大的舰队,其优势在大型军舰和核潜艇方面格外明显。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美国海军最大的优势是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这两种军舰的数量高达20艘。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不仅数量更多,而且都采用核动力设计并且能够搭载第五代战机。中国现有两艘航母中的辽宁舰仍可追溯到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制造的船体,而其首艘自主生产的航母仍在进行海试。中国现有的航母都采用常规动力、滑跃起飞的设计,这严重限制了这两艘航母的作战能力。

  在驱逐舰、护卫舰方面,中国在数量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这种数量优势主要由于中国数量众多的护卫舰形成)。然而对于中国和美国海军来说,除非能够将驱逐舰、护卫舰部署到使用巡航导弹就能够打击对面重要目标的危险距离,否则不会对彼此形成严重的影响,这就让美国拥有了明显优势,因为美国可以将这些军舰部署到日本等盟友的港口中,这足以打击中国的高价值目标,而中国可能希望利用自己规模惊人的军舰破坏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军事前哨的可靠性,从而阻止美军大规模进入这一地区。

  在潜艇方面,虽然中国海军装备了数量更多的潜艇,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柴油动力的常规潜艇,这些潜艇有着明显的噪音,很容易被美军核潜艇或者反潜武器捕获。美国海军的情况正好相反,其潜艇部队完全由核潜艇构成,这不仅赋予他们几乎无限的航程,也让他们很难被对手发现。

  美媒表示,毫无疑问与美国海军对抗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是一个不明智的主张,但在评估谁在冲突中能表现的更好还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实际上,美国和中国都不希望陷入长期冲突,因为两国在全球经济上都以非常有意义的方式相互依赖。任何冲突对两国都是灾难性的,也可能对整个全球市场而言都是灾难性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